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骨科

江苏省中医院在关节置换手术中实施自体血回输成功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3月30日(新华网)江苏省中医院日前为一名关节置换手术患者使用一次性自体血回输装置,使被施行手术的老年女性患者在不再输血情况下实行“自给自足”。膝关节置换术是骨科最大的重建手术之一,仅单侧膝关节置换后平均出......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3月30日 (新华网) 江苏省中医院日前为一名关节置换手术患者使用一次性自体血回输装置,使被施行手术的老年女性患者在不再输血情况下实行“自给自足”。

膝关节置换术是骨科最大的重建手术之一,仅单侧膝关节置换后平均出血量为800毫升。一般情况下,实行该手术均需接受输血治疗,但由于血源性污染及经济因素,许多病人不愿输血。接受手术的患者患有骨性关节炎(俗称骨刺),体重达100多公斤,由于身体长年累月对关节的压迫,导致右侧膝关节肿痛严重并伴有内翻畸形,站立和行走都十分困难,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医院决定为患者实行膝关节置换术的同时,使用一次性自体血回输装置,在手术中将两枚引流管置入患者的手术切口内,引流出的液体在密封无菌状态下被吸入一次性负压吸引装置中。过滤装置将脂肪颗粒、骨屑等过滤掉,剩下的血浆流入血浆袋中,再将袋中血浆回输给患者,这样引流出的血液不再像以前那样扔掉,而是可以源源不断地回输给病人。一般情况下,手术6小时后引流出的血液会明显减少,术后48小时即可拔除引流管。

有关专家介绍说,这种技术既可以减轻病人痛苦,避免血源性感染,降低患者经济负担,还可以避免一些并发症的发生,为今后外科手术过程中不再输异体血开辟了一条有效的途径。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