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骨科

预防骨质疏松重在培养良好生活习惯

来源:医药网
摘要:在骨质疏松发病率日益增高的今天,碳酸饮料诱发钙流失、导致骨质疏松的报道让人们提心吊胆,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石勇铨主治医师10多年来对骨质疏松进行了系统研究,他告诉记者,在预防骨病方面,拒绝可乐不如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女性骨质疏松在绝经后会以加速度发展,这是因为人体骨质中的钙大量流失、矿化减少。男......

点击显示 收起

  在骨质疏松发病率日益增高的今天,碳酸饮料诱发钙流失、导致骨质疏松的报道让人们提心吊胆,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石勇铨主治医师10多年来对骨质疏松进行了系统研究,他告诉记者,在预防骨病方面,拒绝可乐不如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女性骨质疏松在绝经后会以加速度发展,这是因为人体骨质中的钙大量流失、矿化减少。男性则不同,骨代谢比较平稳,钙质是以均衡的速度流失,明显的骨质疏松出现在65岁以后。长期以来,我国许多群众甚至医务人员都不将骨质疏松作为疾病看待,也未重视科学有效的预防治疗。

  骨质疏松造成的最常见危害是非暴力骨折,其中又以椎体压骨折、骨股颈骨折多发。可乐有害骨健康的说法已经流传了一段时间,最近丹麦研究人员公布说,他们第一次有证据表明,含气泡的饮料主要为碳酸饮料,与人体骨质疏松、钙质流失有关。

  石勇铨认为,减少钙和骨质的流失,是防止骨质疏松最主要的途径。骨量峰值高的人相当于拥有一个充足的骨质仓库,得骨质疏松的风险也大大降低。

  石勇铨建议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三大方面,可以有效防治骨质疏松。第一,在饮食中加强钙的摄入,如多吃乳制品、豆制品等。第二,合理锻炼,锻炼可以增强骨矿化,延缓骨质疏松的发生。但是医生并不提倡爬山、爬楼梯等容易受伤的运动方式,特别是压腿之类的动作极易使老年人的腿骨折;对有骨质疏松潜在危险的人来说,快步散步等有氧运动是不错的选择。第三,注意体征表现,当出现全身疼痛、口干等症状时要及时到专业医生处明确病情,老年患者在骨折后要重点治疗骨质疏松。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