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骨科

我国脊柱侧弯矫正研究取得成果

来源:医药网
摘要:北京协和医院骨科叶启彬教授等,经过20多年的努力,在国内外首先创建了脊柱侧弯板棍矫正装置(PRSS),并在临床应用该装置治疗了200余例小儿脊柱侧弯,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最近,该研究获得2004年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叶启彬教授介绍,我国应用5~6种国外方法治疗小儿脊柱侧弯已有20多年了,但这些方法存在两个问题......

点击显示 收起

    北京协和医院骨科叶启彬教授等,经过20多年的努力,在国内外首先创建了脊柱侧弯板棍矫正装置(PRSS),并在临床应用该装置治疗了200余例小儿脊柱侧弯,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最近,该研究获得2004年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

 

    叶启彬教授介绍,我国应用5~6种国外方法治疗小儿脊柱侧弯已有20多年了,但这些方法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患儿接受治疗后上半身身高增长受到严重影响;二是患儿脊柱运动受到限制。这是由于采用这些方法对患儿施行手术时,患儿的脊柱会因植骨融合而“长死”。其中,“后路固定植骨法”还可引发脊柱侧弯复发、扭曲和旋转——医学上称其为“曲轴”现象。近年来,国内外专家都在努力攻克上述难题,但此前一直没有结果。人们期待着有一种方法能既矫正脊柱侧弯,又不影响患儿脊柱生长和运动,还能预防“曲轴”现象的发生。

 

    针对上述问题,叶启彬教授等经过20多年的努力研究,终于在小儿脊柱侧弯的治疗上,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在国内外首先创建了脊柱侧弯板棍矫正装置(PRSS),其优点是手术时不需植骨融合,一次手术即能满意矫正脊柱侧弯及维持矫正;术后,PRSS能随儿童脊柱生长而自动延伸(国外方法需以多次手术去延伸内固定),这样既能矫正脊柱侧弯,又不妨碍患儿脊柱发育,因此能有效防止患儿躯干短小畸形和一部分"曲轴"现象发生;当患儿骨发育成熟后,去除内固定,患儿脊柱形态和活动即可接近正常。这些优点都是国外方法所不具备的,而且该方法的侧弯矫正效果较之国外方法毫不逊色。

 

    从1998年10月至今,叶启彬教授等已用PRSS矫正了200余例各种类型的儿童脊柱侧弯,并对其中66例随诊两年以上的特发性脊柱侧弯患儿,进行了临床治疗效果总结:66例患儿中,男性29例,女性37例,手术时其平均年龄为12.15岁(3岁~15岁;女性组均小于13岁,男性组均小于15岁);患儿的脊柱侧弯由术前的66.58°(40°~110°),矫正至22.70°,平均矫正率为68.86%;PRSS矫正节段脊柱平均增高11.13毫米;6例骨成熟后被去除内固定的患儿,脊柱侧弯矫正维持良好,脊柱活动度接近正常。

 

    叶启彬教授指出,用钛合金制成的PRSS,价格仅为进口矫正装置的三分之一左右,符合我国国情。此外,PRSS还能广泛用于脊柱后凸畸形的治疗、前路脊柱旋转的矫正和固定,以及脊柱滑脱和脊柱骨折的治疗。

 

    目前,PRSS已获国家发明专利。

 

(转载自《中国医药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