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骨科

膝关节疼痛的患者通常会伴随身体其他部位的疼痛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11月14日Doctor’sGuide2005,1126老年患者常常会主述关节的疼痛,尤其是膝关节,而后者也是严重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一篇近期发表在《关节炎和风湿病》杂志上的......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11月14日 Doctor’s Guide 2005,11 26 老年患者常常会主述关节的疼痛,尤其是膝关节,而后者也是严重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一篇近期发表在《关节炎和风湿病》杂志上的研究指出,膝关节疼痛的患者通常会合并身体其他部位的疼痛,且更易产生焦虑和抑郁情绪。

这项由英国研究人员组织的研究主要是对5364名年龄在50岁以上的患者进行了问卷调查。问卷的内容包括入组患者的身形、过去1个月内出现疼痛超过1天以上的部位(具体分区为膝关节、颈部、手部、下腰部、髋部、足部及踝部)。根据疼痛出现的部位将患者分为(1)无疼痛组;(2)有膝关节疼痛,同时合并1处以上其他部位的疼痛;(3)无膝关节疼痛,但有其他部位的疼痛。此外,研究人员还评估了疼痛对患者整体健康状况的影响程度、膝关节疼痛所导致的运动障碍情况及广泛疼痛所造成的焦虑、抑郁等情绪。结果显示,约有三分之一(1909人)的患者进入无疼痛组,41%(2210人)患者进入膝关节疼痛组,23%(1245人)进入其他疼痛部位组。研究人员发现,随着疼痛部位的增加,患者运动能力的下降就越加明显。该情况在疼痛部位超过3处以上(包括膝关节)的患者中尤为明显。这些患者也更易产生抑郁情绪。这一结果表明,膝关节疼痛通常不会单独出现,患者往往伴随着其他部位的疼痛,这对患者整体身心健康均会产生负面的影响。研究人员认为,缓解某一部位的疼痛(如膝关节的局部治疗)将有利于改善身体其他部位疼痛的发作频率。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