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骨科

内窥镜下保留与不保留黄韧带腰椎间盘摘除术的临床比较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321-13249(重庆)为了探讨在内窥镜下保留腰椎黄韧带的手术技巧、临床适应证和临床效果。研究者选择单节段内窥镜下(METRx)腰椎间盘摘除术患者,其中保留黄韧带组65例,同期不保留黄......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4月19日 中华外科杂志 2005 Vol.43 No.20 P.1321-1324 9 (重庆)为了探讨在内窥镜下保留腰椎黄韧带的手术技巧、临床适应证和临床效果。研究者选择单节段内窥镜下(METRx)腰椎间盘摘除术患者,其中保留黄韧带组65例,同期不保留黄韧带组146例进行临床比较。所有患者均有不同程度腰骶部疼痛伴下肢放射痛,以及不同程度伸拇肌力或跟腱反射减弱,同时辅以CT扫描和(或)磁共振成像(MRI)检查确诊。常规METRx操作下显露腰椎板间隙,用微型手术刀切开并剥离黄韧带,将黄韧带向中线卷曲剥离成上、外、下3面游离的黄韧带瓣,用微型神经拉钩将黄韧带向中线牵开,显露硬膜囊和神经根。椎间盘摘除、神经根松解减压术后,将黄韧带瓣恢复到原来的解剖结构部位。结果两组手术时间和住院时间无差异,但不保留黄韧带组硬脊膜损伤、椎间盘炎及伤口感染及复发率方面较保留黄韧带组高。可见 METRx操作下保留腰椎黄韧带技术操作可行,临床效果良好。
作者: 2006-4-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