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骨科

踝部骨关节炎患者进行关节腔内透明质酸注射治疗的安全性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778台湾的研究人员近期进行了一项回顾性临床研究,评估了踝部骨关节炎患者接受关节内透明质酸注射治疗的有效性、安全性,并探讨了有效治疗的疗程。共有93名单侧踝关节痛至少6......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7月06日 Osteoarthritis Cartilage. 2006,7 78 台湾的研究人员近期进行了一项回顾性临床研究,评估了踝部骨关节炎患者接受关节内透明质酸注射治疗的有效性、安全性,并探讨了有效治疗的疗程。共有93名单侧踝关节痛至少6个月,并通过摄片确诊为Kellgren-LawrenceI级或II级的踝部骨关节炎患者入组该项研究。在给予关节腔内注射透明质酸治疗5周后(每周1次),研究人员开始评估患者踝部骨关节炎的严重程度(AOS)、美国足部和踝部矫形协会对踝部/后足评分(AOFAS)、踝关节的活动度(ROM),并同时了解了患者对治疗的满意度、局部的不良反应及镇痛剂的使用情况。最终共有75名患者完成了该项研究。在第5次治疗后的第1周、第1、3、6个月均可观察到患者的AOS、AOFAS评分有了显著的改善(与基线情况相比,P<0.001)。AOS评分分别下降了1.9、2.6、2.5和2.6分(P<0.001);而AOFAS则分别上升了11、14、14和14分(P<0.001);但关节活动度并无明显改善(P<0.001)。大多数患者对治疗的满意度较高,1周、1个月、3个月和6个月时,满意治疗效果的患者比例分别为100%、100%、90.7%和86.7%。出现局部不良反应的患者比例约为6.7%。治疗后患者镇痛剂的使用量明显下降(P<0.001)。研究人员指出,Kellgren-LawrenceI级和II级的踝部骨关节炎患者可以从每周一次,总疗程为5周的关节腔内注射透明质酸治疗中获益。临床疗效在完成疗程治疗后1周最明显,并可持续6个月、甚至更久。
作者: 2006-7-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