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骨科

腰椎内固定融合术后邻近节段退变的影响因素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46-2489(北京)为了探讨腰椎内固定融合术后邻近节段退变的影响因素。研究者对1998年3月至2002年5月33例行腰椎内固定融合术的病例进行随访研究,观察其术后邻近节段退变的发生率、......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10月30日 中华外科杂志 2006 Vol.44 No.4 P.246-248 9 (北京)为了探讨腰椎内固定融合术后邻近节段退变的影响因素。研究者对1998年3月至2002年5月33例行腰椎内固定融合术的病例进行随访研究,观察其术后邻近节段退变的发生率、发生年龄、部位、影像学特点以及临床表现,对是否"悬浮固定"、内固定融合范围、不同邻近节段退变的风险进行对比。结果 33例患者随访34~82个月,平均4年7个月。发现影像学上有退变表现10例(占30.3%),10例中有9例退变发生在头侧节段。发生邻近节段退变以60岁以上患者为主。是否进行"悬浮固定"对内固定融合术后邻近节段退变的影响无统计学差异。多节段融合术后较单节段融合术后邻近节段退变有增多的趋势。L2/L3作为邻近节段时退变风险较高,而L5/S1作为邻近节段退变风险较低。可见头侧邻近节段较尾侧节段更容易发生退变。如果L2/L3可能作为邻近节段,术前有退变表现,术中需将其进行固定融合,而如果L5/S1在术前没有明显退变证据,则不需要将其进行固定融合。腰椎内固定融合时,尽量避免长节段固定融合。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