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骨科

德国研究证实针灸可缓解关节炎疼痛

来源:东北网
摘要:东北网10月30日电据《泰晤士报》30日报道,德国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针灸疗法能减轻关节炎引起的关节痛和行走困难症状。以前的试验已经显示出针灸疗法能缓解关节疼痛,但很多试验的规模都很小,科研人员很难确定针灸的这一效果究竟是不是一种安慰剂效应。德国的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医学杂志《关节炎和风湿病》上,......

点击显示 收起

  东北网10月30日电 据《泰晤士报》30日报道,德国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针灸疗法能减轻关节炎引起的关节痛和行走困难症状。以前的试验已经显示出针灸疗法能缓解关节疼痛,但很多试验的规模都很小,科研人员很难确定针灸的这一效果究竟是不是一种安慰剂效应。

  德国的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医学杂志《关节炎和风湿病》上,研究人员将357名刚接受针灸疗法的人与355名3个月后才能接受针灸疗法的患者的病情发展情况进行比较。平地行走疼痛程度(WOMAC)衡量表是一个被广泛用来测量严重关节疾病的痛感、僵硬度和关节功能的测量表。德国研究人员根据这张表对参加试验的者进行测试,在开始治疗时患者的基准分都在50分上下。先接受针灸疗法的患者经过前3个月的15次针灸治疗后,平地行走疼痛程度得分降到30分,而那些等候进行针灸疗法的患者的测试得分仍然是50。研究人员剔除了其他因素后发现,针灸治疗让病人的病情平均好转了36%。那些等待接受针灸治疗的人在进行针灸3个月后也出现了同样的结果。这些所有患者都是将常规护理与针灸治疗同步进行的。

  柏林夏洛特医药大学的克劳迪娅·威特领导了这项研究。研究人员总结说,将针灸疗法加入正常的治疗中,产生了“临床上稳固持久的良好效果”。而以前的常规疗法一般是由消炎症药组成。

  然而,这个结论并不能让持怀疑态度满意。他们认为这项研究不是双盲实验,针灸医生的经验不会对结果产生任何影响,换句话说,无经验的针灸医生与经验丰富的针灸医生对病人产生的效果差不多。在同一期《关节炎和风湿病》杂志的一篇社论中,中国吉林大学的中医学教授刘涛(音译)和刘晨(音译)反驳说,没有什么比针灸医生的经验更重要的了。

  尽管如此,研究人员依然表示,这项研究更进一步说明了针灸疗法的有效性以及广泛利用它治疗疼痛的可靠性,尽管还没有人能解释清楚针灸缓解疼痛的原理。鉴于这项试验的结果和其他一些因素,德国医院的理疗科现在都提供针灸治疗服务。(杨孝文)

作者: 2006-1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