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骨科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研究发现:同种异体半月板是半月板重建的理想材料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中国医药报北京讯最近出版的《中国矫形外科杂志》,刊登了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章亚东博士撰写的“关节镜下成功完成两例同种异体半月板移植手术”报告。章亚东在此项研究中,首次通过动物实验和临床观察证明,同种异体半月板是目前最理想的半月板重建替代材料,为我国......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医药报北京讯 最近出版的《中国矫形外科杂志》,刊登了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章亚东博士撰写的“关节镜下成功完成两例同种异体半月板移植手术”报告。章亚东在此项研究中,首次通过动物实验和临床观察证明,同种异体半月板是目前最理想的半月板重建替代材料,为我国开展半月板严重损伤或缺失后膝关节结构及功能重建开辟了新的道路。
  接受上述同种异体半月板移植手术的两位患者一位是男性,29岁;一位是女性,48岁;分别为膝关节外伤后2年和7年。伤后,两位患者膝关节反复肿胀、绞锁和屈伸受限,内侧关节间隙疼痛。其中,男性患者合并膝关节前直向不稳定。MRI检查显示,该患者内侧半月板前角Ⅲ度损伤,后角体部大部缺如,伴有前交叉韧带完全断裂。去年3月,章亚东博士采用由国家批准使用的深低温储存同种异体半月板,先后为两名患者施行了关节镜下同种异体半月板移植术,同时用四股半腱肌和股薄肌腱,为男性患者重建了前交叉韧带。术后1周,他让患者有计划地进行渐进性关节活动和功能锻炼。6~12周后,患者患肢逐渐开始负重。18周后,患者恢复行走功能,膝关节活动度接近正常。半年后,两位患者的复查结果显示,其半月板位置良好,固定可靠,膝关节疼痛消失,伸屈基本正常,生化检查各项免疫学指标均在正常范围———表明异体半月板的免疫反应在临床上没有导致不良影响。
  章亚东博士介绍,半月板具有润滑关节、传递负荷、吸收震荡和维持关节稳定等重要功能。半月板损伤是骨科常见疾病,过去对其多采用半月板切除术来缓解症状。半月板切除将导致关节不稳定和载荷传递紊乱,导致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生。近年来,半月板损伤的手术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并非所有损伤的半月板都可以被修复。因为,成年人半月板游离缘近2/3区域缺乏血供,难以愈合,半月板损伤过于严重或延误治疗者的半月板修复机会很小。对于这些半月板无法修复或已被切除的患者,进行半月板重建以恢复膝关节功能,成为国内外骨科界研究的热点。
  从2003年开始,章亚东在著名骨科专家侯树勋教授的指导下,在国内较早开展了半月板重建的系列研究。他们通过对40只家兔进行病理学、生物力学和免疫组织化学等研究证明,同种异体半月板移植后,受体组织滑膜的细胞可以长入异体半月板并转化为半月板软骨细胞,移植的半月板可以重建血供并存活;由于半月板主要由胶原纤维构成,多数组织没有血管长入,使之屏蔽了大部分免疫系统的作用,而冷冻保存又可使其免疫原性进一步下降。
  上述动物实验和临床观察都证明,同种异体半月板是目前最理想的半月板重建替代材料。
   (张献怀)
作者: 2007-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