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骨科

初步的研究发现,骨关节炎患者的自我管理规划似乎并不能减轻患者的疼痛程度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以患者为中心的关节炎自我管理规划是一项在自愿者中进行的、主要评价运动、与主诊医生沟通及患者的自控能力等自我管理训练是否有助于改善患者疼痛和抑郁情绪的项目。最新的研究发现,患者自我管理规划虽然能缓解患者的焦虑情绪,但似乎并不能明显减轻患者的疼痛程度,也不能减少患者就诊的次数。共有812名骨关节炎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6月21日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Online 医学空间(MEDcyber.com)6月21日消息--据统计,现约有500万英国人患有骨关节炎(约占人口的8%)。以患者为中心的关节炎自我管理规划是一项在自愿者中进行的、主要评价运动、与主诊医生沟通及患者的自控能力等自我管理训练是否有助于改善患者疼痛和抑郁情绪的项目。最新的研究发现,患者自我管理规划虽然能缓解患者的焦虑情绪,但似乎并不能明显减轻患者的疼痛程度,也不能减少患者就诊的次数。

共有812名骨关节炎患者(髋部和/或膝部受累)入组,随机分为两组。一组患者接受6次的自我管理规划培训和宣教手册,另一组患者仅给予宣教资料。研究人员分别于研究基线时、4个月后、1年后对入组者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发现,前组患者的焦虑程度有了明显的减轻,并建立了在改善临床症状方面的自信心。但两组患者在疼痛减轻、机体功能障碍改善和就诊次数的减少方面并没有显著的差别。研究人员指出,虽然患者自我管理计划的长期疗效是不容置疑的,但目前尚缺少足够的证据来证实,因此在初级护理中心进一步进行随机、对照研究就显得尤为重要。
作者: 2007-6-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