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骨科

腓骨长短肌腱鞘造影术在跟骨骨折中的应用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om)9月10日消息,陈旧性跟骨骨折患者跟骨增宽对腓骨长短肌腱的压迫是引起跟骨外侧疼痛的原因。跟骨骨折为跗骨骨折中最常见者,约占全部跗骨骨折的60%。中华创伤骨科杂志四月第四期刊登一项研究,研究者对2006年5-11月15例波及跟距关节面的跟骨骨折患者及15例陈旧性跟骨骨折遗留跟骨外侧疼痛的患者进行腓骨长短肌腱鞘......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9月10日 中华创伤骨科杂志2007年9卷4期323-325 医学空间(MEDcyber.com)9月10日消息,陈旧性跟骨骨折患者跟骨增宽对腓骨长短肌腱的压迫是引起跟骨外侧疼痛的原因。

跟骨骨折为跗骨骨折中最常见者,约占全部跗骨骨折的 60% 。多由高处跌下,足部着地,足跟遭受垂直撞击所致。

中华创伤骨科杂志四月第四期刊登一项研究,研究者对2006年5-11月15例波及跟距关节面的跟骨骨折患者及15例陈旧性跟骨骨折遗留跟骨外侧疼痛的患者进行腓骨长短肌腱鞘造影术。左侧18例,右侧12例,均为单侧骨折。双侧腓骨长短肌腱鞘同时造影,然后用数字化放射影像技术进行踝关节正位、跟骨侧位和跟骨轴位x线片,再行螺旋CT二维测量和三维成像观察,并与对侧正常跟骨比较。探讨陈旧性跟骨骨折跟骨增宽引起跟骨外侧疼痛的原因。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创伤急救中心李西成等研究人员研究显示30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跟骨增宽和腓骨长短肌腱鞘受压现象。当跟骨增宽小于3mm时,造影剂可以通过;当跟骨增宽大于3mm时,造影剂通过受阻,腓骨长短肌腱鞘即出现受压现象。对于陈旧性跟骨骨折患者,跟骨增宽超过3mm以上即出现跟骨外侧疼痛。
因此可见陈旧性跟骨骨折患者跟骨增宽对腓骨长短肌腱的压迫是引起跟骨外侧疼痛的原因。
作者: 2007-9-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