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骨科

英国最新发现将有助于治疗骨质疏松

来源:新浪健康
摘要:新浪健康讯:据美国媒体10月30日报道,研究人员发现,人类的骨骼结构形成比人们以前认为的情况存在很大差异。而这一最新发现将有助于骨质疏松等疾病的治疗。来自剑桥大学、英国皇家动物健康基金会(AnimalHealthTrust)及德国联邦材料测试研究院(BAM)的研究人员发现,人类骨骼的硬度及柔韧度与某种特殊醣类分......

点击显示 收起

  新浪健康讯:据美国媒体10月30日报道,研究人员发现,人类的骨骼结构形成比人们以前认为的情况存在很大差异。而这一最新发现将有助于骨质疏松等疾病的治疗。

  来自剑桥大学、英国皇家动物健康基金会(Animal Health Trust)及德国联邦材料测试研究院(BAM)的研究人员发现,人类骨骼的硬度及柔韧度与某种特殊醣类分子有关,而不是与先前研究者认为的蛋白质有关。研究人员的这项发现将有助于治疗骨质疏松及其他骨骼类疾病。

  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致认为胶原质及其他蛋白质是稳定骨骼结构的主要分子。这一认知是现存的治疗骨骼疾病及制作骨骼移植材料的理论基础。然而,以前的研究者很少留意醣类(碳水化合物)在骨骼生长过程中的作用。

  这项研究是由英国生物技术与生物科学研究会(BBSRC)资助开展的,英国和柏林的研究小组采用核磁共振(NMR)技术对骨骼的矿物质化进行研究。他们发现,在骨骼形成初期与矿物质(如,磷酸钙)作用硬化时,醣类,尤其是蛋白聚糖(PGs)和糖胺聚糖(GAGs),与蛋白质一样,在控制骨骼矿物质化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骨质疏松是由于矿物质形成过程中的混乱而导致的,这是一种慢性且普遍的疾病,会引起脆骨病及骨折,十分疼痛。骨关节炎与关节处软骨组织与醣胺聚糖的损耗有关,同样也与不正常的骨骼矿物质化有关。这些骨骼疾病使得上了年纪的人更衰弱,使得社会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更加严重。而在年轻人之中,尤其是运动员和女性,骨骼和关节损伤是最难治疗的疾病之一,也是未来最有可能发展成关节炎等疾病的。

  剑桥大学化学系博士大卫·里德说:“我们相信,我们的发现将改变原来对骨骼生物学的基本看法。”从应用层面讲,他们的发现将有助于治疗骨骼及关节疾病新药的研发,新的生物学诊断方法及用于外科手术的合成材料的研发。(米爱)

    新浪健康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