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骨科

中国科学家近日首次发现骨头形成调控新机制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军事医学科学院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中科院院士贺福初的带领下,张令强副研究员课题组在骨骼形成研究领域又有重要新发现:骨头形成的负调控基因在骨头稳定状态调控中的作用机制。贺福初院士和他的学生张令强副研究员带领课题组通过与该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杨晓研究员合作,利用生物技术手段剔除小鼠体内的负调控......

点击显示 收起

   军事医学科学院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中科院院士贺福初的带领下,张令强副研究员课题组在骨骼形成研究领域又有重要新发现:骨头形成的负调控基因在骨头稳定状态调控中的作用机制。为骨质疏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提供了新的靶点。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于今天出版的国际著名学术刊物———英国《自然—细胞生物学》。

  贺福初院士和他的学生张令强副研究员带领课题组通过与该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杨晓研究员合作,利用生物技术手段剔除小鼠体内的负调控基因,然后与正常的小鼠进行比较,意外发现剔除负调控基因的小鼠整体骨头的重量明显升高、骨头的功能明显增强,而且年龄越老的小鼠骨头的重量变化越明显。这一变化充分证明了这种基因在骨头形成过程中起着重要的负调控作用,并成为国际上第一个关于此基因功能的遗传学证据。他们进一步研究还发现,这种负调控基因可以增强骨头形成的另一种重要蛋白分子的活性。这种蛋白分子可以在参与骨形成的关键蛋白质上添加一串信号。这个信号可以被蛋白质降解机器识别,从而将蛋白质剪切为肽段,又发现这种蛋白分子发挥功能需要依赖负调控基因的辅助激活作用,在负调控基因缺失的小鼠体内这种蛋白分子的活性大大降低,骨重塑的平衡状态被打破,而负调控基因的存在则可以帮助这种蛋白分子更好地识别并结合它要修饰并降解的蛋白分子。

  贺福初介绍,“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今年在英国《自然》系列刊物已发表了3篇论文。这个实验室是目前我国在蛋白质组学领域批准建立的唯一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 吴志军 郝成涛 作者: 2008-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