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骨科

毒鼠强对鼠心肌、骨骼肌的作用及与血清酶升高的关系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om)7月23日消息,该项研究目的是研究毒鼠强对鼠心肌、骨骼肌的影响及与血清酶升高的关系。按大鼠的体重将毒鼠强粉溶于生理盐水后灌入胃内,对照组则灌入等量的生理盐水。于死亡立即或1h后取血清测心肌肌钙蛋白TnⅠ及肌酸激酶(CK)、天门冬酸氨基转移酶(AST)、乳酸脱氢酶(LDH)、α-羟丁酸脱氢酶(α-HBDH),并取死......

点击显示 收起

2008年07月23日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07年16卷12期 -1268-1271页 医学空间(MEDcyber.com)7月23日消息,该项研究目的是研究毒鼠强对鼠心肌、骨骼肌的影响及与血清酶升高的关系。方法采用同种大鼠30只,将其分成3组:对照组、半致死量组(0.02mg/kg)及致死量组(0.04mg/kg);每组雌雄各半。按大鼠的体重将毒鼠强粉溶于生理盐水后灌入胃内,对照组则灌入等量的生理盐水。于死亡立即或1h后取血清测心肌肌钙蛋白TnⅠ及肌酸激酶(CK)、天门冬酸氨基转移酶(AST)、乳酸脱氢酶(LDH)、α-羟丁酸脱氢酶(α-HBDH),并取死亡或处死大鼠的心肌和大腿骨骼肌做病理检查。结果大鼠中毒后10~60min出现四肢或全身抽搐;致死量组6只大鼠于中毒后20-60分钟死亡。血清心肌肌钙蛋白TnⅠ中毒组较对照组增高(P〈0.01),致死量组较半致死量组增高(P〈0.01);CK、AST、LDH、α-HBDH中毒组高于对照组(P〈0.01),致死量组高于半致死量组(P〈0.01);中毒大鼠心肌、骨骼肌组织均有变性、坏死;中毒剂量越大,损伤越明显;骨骼肌的损害比心肌损害更严重的。由此得出结论毒鼠强急性中毒后,血清酶学异常升高;其心肌和骨骼肌组织均有显著损伤。异常升高的血清酶是毒鼠强对心肌和骨骼肌双重损伤的结果。
作者: 2008-7-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