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骨科

髋部骨密度含多种疾病信息

来源:转载
摘要:通过测量一名妇女的骨密度,可以提供额外的信息,从而更准确地判定该名妇女罹患乳腺癌的风险。该项研究认为,在当前的风险评估中纳入骨密度测试,也许可显著提高医生预测绝经后中老年妇女罹患乳腺癌风险的能力。骨密度测试用于骨质疏松症诊断,并可帮助评估骨折风险。骨密度低一般与较高的骨折风险密切相关,而正常的骨......

点击显示 收起

    通过测量一名妇女的骨密度,可以提供额外的信息,从而更准确地判定该名妇女罹患乳腺癌的风险。这是即将于9月1日在美国癌症学会同侪审查期刊《癌症》上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得出的结论。该项研究认为,在当前的风险评估中纳入骨密度测试,也许可显著提高医生预测绝经后中老年妇女罹患乳腺癌风险的能力。

 

    骨密度测试用于骨质疏松症诊断,并可帮助评估骨折风险。骨密度低一般与较高的骨折风险密切相关,而正常的骨密度也意味着较低的骨折风险。女人一生中,因为造成高骨密度的激素和其他因素,而导致罹患乳腺癌的更高风险是可能的。研究发现,在高骨密度和高乳腺癌风险间存在关联,因此骨密度测试被提议作为乳腺癌风险模型的附加内容。在美国礼来公司的支持下,该研究首先调查了骨密度、传统乳腺癌评估工具的结果及同一组绝经后妇女的乳腺癌发病率这几者之间的关系。

 

    为了调查这些关系,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赵晨(音译)博士及其同事对参与“妇女健康倡议”的近10000名绝经后妇女(平均年龄为63岁)进行了研究,“妇女健康倡议”由美国国立卫生院心脏、肺和血液研究所赞助,在全美40个临床中心进行。研究人员评估了这些妇女的初始骨密度水平及盖尔(Gail)风险模型系数。盖尔风险模型是一个用来预估35岁及以上年龄妇女罹患侵入性乳腺癌后5年预后寿命的常用工具。随后,他们对这些妇女进行了平均约8年的跟踪调查,观察哪些妇女最后发展成乳腺癌。

 

    研究发现,具有高盖尔系数的妇女与低盖尔系数的妇女相比,罹患乳腺癌的风险要高35%%。研究还发现,总的髋部骨密度T值每增加一个单位,发展成乳腺癌的风险就增加25%%。而上述两个值是相互独立的,那些两个评估分值都很高的妇女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就要高得多。

 

    调查结果显示,在目前采用的风险评估工具中增加骨密度测试,可显著改进乳腺癌的风险预测。研究人员表示,未来的研究中将调查是否将骨密度和盖尔系数与其他风险因子一起纳入,如乳腺密度,这将能进一步提高识别妇女罹患乳腺癌高风险的能力。

作者: 2008-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