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骨科

日研究发现水母蛋白有助治疗变形性关节炎

来源:中广网
摘要:近日,日本东海大学和理化研究所研究人员经动物实验发现,从水母体内提取的一种蛋白和玻尿酸并用,能够更有效地治疗变形性关节炎。关节液中还存在具有减小摩擦作用的黏蛋白,但是迄今还没有大量合成这种黏蛋白的方法。科学家不久前发现,黏蛋白型糖蛋白“Qniumucin”具有和黏蛋白相似的结构,可以从越前水母或海月水母中......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日本东海大学和理化研究所研究人员经动物实验发现,从水母体内提取的一种蛋白和玻尿酸并用,能够更有效地治疗变形性关节炎。

 

    关节液的一种成分玻尿酸具有保持黏度的作用,向上述患者的关节注射玻尿酸可以缓解症状并促进关节软骨修复,这种疗法目前较为普遍。关节液中还存在具有减小摩擦作用的黏蛋白,但是迄今还没有大量合成这种黏蛋白的方法。科学家不久前发现,黏蛋白型糖蛋白“Qniumucin”具有和黏蛋白相似的结构,可以从越前水母或海月水母中提取到。东海大学医学系副教授佐藤正人等人在对患变形性关节炎的兔子进行实验时发现,接受玻尿酸与“Qniumucin”蛋白混合药剂注射的兔子,其关节恢复的状况远远好于只接受玻尿酸注射的兔子。同时确认,注射这两种药剂不会带来感染或排异等副作用。研究人员还认为,通过化学反应使玻尿酸包裹“Qniumucin”蛋白,能使两者在软骨表面停留更长时间,从而产生更显著的疗效。

 

    据悉,水母是一种低等的腔肠动物,也是肉食动物,在分类学上隶属腔肠动物门、钵水母纲。水母身体外形像一把透明伞,伞状体直径有大有小,大水母的伞状体直径可达2米。

作者: 200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