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骨科

双基因联合转染治疗兔膝骨关节炎的实验研究

来源:医学空间
摘要:《中华风湿病学杂志》2007年第11卷第8期中国研究者观察重组大鼠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Ⅰ基因单转染及其与转化生长因子(TGF)-β1基因联合转染兔膝关节后对其骨关节炎(OA)的治疗效果。研究者采用前交叉韧带切断法(ACLT)将......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2007年第11卷第8期 中国研究者观察重组大鼠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Ⅰ基因单转染及其与转化生长因子(TGF)-β1基因联合转染兔膝关节后对其骨关节炎(OA)的治疗效果。研究者采用前交叉韧带切断法(ACLT)将新西兰白兔膝关节制成OA模型,分为4组,分别向膝关节内注射转染了不同重组基因的阳性克隆软骨细胞。4周和8周后,取关节标本进行Mankin评分,阿尔辛蓝-过碘酸雪夫试剂(AB-PAS)染色,TGF-β、IGF-Ⅰ、Ⅱ型胶原原位杂交和免疫组织化学检测,透射电镜观察。结果发现手术对照组软骨损伤程度较大,其Mankin评分为9.5±1.0(4周)和12.5±1.7(8周),明显高于空白对照组(P〈0.01)和单基因转染组、双基因转染组(P〈0.05);各因子原位杂交和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结果中,空白对照组(P〈0.01)及单基因转染组、双基因转染组(P〈0.05)的灰度值均高于手术对照组;双基因转染组的灰度值较单基因转染组高(P〈0.05);8周时各对应组灰度值较4周有明显下降(P〈0.05):透射电镜观察显示,手术对照组的超微结构较空白对照组明显紊乱,基因治疗4周后的超微结构较手术对照组接近正常,但8周后,其紊乱程度又逐渐加重。由此,研究者得出结论,关节内注射转基因软骨细胞对OA有一定治疗作用:IGF-Ⅰ和TGF-β.双基因的治疗效果优于IGF-Ⅰ单基因;基因治疗4周后,基因表达逐渐减弱,基因治疗具有时效性。
作者: 2009-5-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