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骨科

太极拳对慢性骨骼肌疼痛的效应:系统的综述和荟萃分析

来源:医学空间
摘要:SOURCE:ArthritisCare&Research近期发表在《ArthritisCare&Research》上的一篇文章通过系统综述和荟萃分析研究了中国太极拳对改善骨骼肌疼痛、残疾、生理性能和/或健康有关的生活质量(HRQOL)的疗效。来自澳大利亚的研究......

点击显示 收起

SOURCE:Arthritis Care & Research 近期发表在《Arthritis Care & Research》上的一篇文章通过系统综述和荟萃分析研究了中国太极拳对改善骨骼肌疼痛、残疾、生理性能和/或健康有关的生活质量(HRQOL)的疗效。来自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对8个数据库中的7项随机对照试验进行分析,其中6个研究对象为慢性关节炎,1个研究对象为慢性紧张性头痛。7项研究的样本例数均较少而且方法学上质量不高。分析结果显示,关节炎人群0-100疼痛积分评价太极拳能降低积分10.2(6.3-13.9),降低残疾积分9.6(5.2-14.0)。此外,生理性能和HRQOL结果对太极拳的疗效有一定的支持度,但只有肌肉紧张程度和一般的健康水平有满意结果。因此,现有关于太极拳对骨骼肌疼痛的治疗作用的数据均来自低质量的研究,尽管对肌肉疼痛和残疾有一定作用,但其机制和益处以及患者获益的大小尚不可知。
作者: 2009-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