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骨科

中德联合推动首次生物镁合金骨科产品临床实验

来源:中国经济网
摘要:1月5日,以东莞宜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中国医用镁合金创新联盟与德国AAPImplantateAG公司生物镁合金研究团队,在北京科技会堂召开2013年“中德生物镁合金骨科产品临床前研讨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樊瑜波教授和德国AAPImplantateAG公司副总裁Daniel分别作了专题报告。自从2004年9月在中......

点击显示 收起

1月5日,以东莞宜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中国医用镁合金创新联盟与德国AAP Implantate AG公司生物镁合金研究团队,在北京科技会堂召开2013年“中德生物镁合金骨科产品临床前研讨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樊瑜波教授和德国AAP Implantate AG公司副总裁Daniel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参会人员还有联盟理事长、东莞宜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扬德教授,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杨柯研究员、杨院生研究员、谭丽丽副研究员,解放军301医院唐佩福教授、王卫东主任,香港中文大学秦岭教授,北京大学奚廷斐教授、郑玉峰教授,广州军区总医院张余主任,联盟秘书长、东莞宜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卫荣总监以及德方项目技术负责人Thomas等人。

  自从2004年9月在中国有色金属学报上重庆大学高家诚教授指出镁合金有可能成为新一代的金属硬组织植入材料以及2008年10月科学时报发表了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团队“寻找可降解的骨内固定材料”关于生物镁合金的文章以来,国内许多研究院校、临床医院和先进企业都陆续开展生物镁合金的研发。但由于较之不锈钢,镁合金的强度不够以及镁合金生物腐蚀速率过快等等技术问题,生物镁合金的应用也受到许多学者专家的质疑和担心,在热烈的辩论声中中国医用镁合金创新联盟在东莞宜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扬德教授的号召下于2010年成立,理事长单位为东莞宜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理事长单位为中国科学研究院金属研究所与解放军301医院,联盟的单位成员既有研发能力雄厚的中国科学院金属所、应化所和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也有实验室各具专业特色的高等院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又有医学专家云集的解放军301医院、广州军区总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重庆三峡中心医院等。联盟理事长李扬德教授对于研发生物镁合金骨科产品植入物持着坚定的信念,将多年来一直在奋斗的各个研究单位汇聚一堂,融合生物材料、表面处理、生物力学、临床医学各领域专家以及精密工艺加工企业技术人员的智慧,互相支持、互相补充、共同合作、协同创新,不断改良生物镁合金的力学性能,设计表面涂层以调控镁合金降解速率,联盟致力于医用镁合金材料及其器械的研发、设计、生产、生物医学评价和临床应用,打造上下游联动的研、产、供、销链条,在为国人开发质优价廉的民族品牌产品的同时,提升我国在国际生物医用材料领域的科技创新及国际竞争能力。在联盟各成员单位的努力工作下,在本次会议上德方专家称目前中国和德国在医用镁合金的研究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随着国内高新技术发展,医疗器械产业的面貌变化很大。2010年医疗器械产值约700亿元,目前每年以15%至20%的速度递增,预计到2020年可达1500亿元。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广大农村和西部地区的生活水平提高,对生物医用材料需求可能会大于这些预测产值。但是在我国药品和医疗器械产值的比例约为10:1,远远落后于国际上的比例(1:1)。这说明我国医疗器械产业还远远跟不上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求,需要加大努力,快速发展;同时也告诉我们在今后10至20年,医疗器械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作者: 2013-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