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骨科

运动感应器能改进膝关节置换术效果

来源:sohu
摘要:使用运动感受器能让膝盖置换手术更加精确的同时减少患者痛苦。如果新的膝关节不能恰当的与髋关节及踝关节保持直线会引起患者不适,也会造成对侧膝关节磨损加速。膝关节置换术发生上述情形的比例是10%到15%,这意味着患者需要进行二次手术。每年英国大约进行80000例膝关节置换,主要是由骨关节炎引起的。...

点击显示 收起

    使用运动感受器能让膝盖置换手术更加精确的同时减少患者痛苦。这项新技术名为iASSIST最近刚刚引入英国NHS,能够帮助外科医生更准确的匹配新关节。

    如果新的膝关节不能恰当的与髋关节及踝关节保持直线会引起患者不适,也会造成对侧膝关节磨损加速。膝关节置换术发生上述情形的比例是10%到15%,这意味着患者需要进行二次手术。

    每年英国大约进行80000例膝关节置换,主要是由骨关节炎引起的。关节炎会加剧衬垫软骨损耗骨与骨直接摩擦产生疼痛。

    目前手术中要保持髋关节、新膝盖和踝关节在一条直线上医生需使用硬杆。与膝关节一起,医生将30厘米长的杆插入股骨。一旦置换关节到达合适位置,插入的杆即被移除。

    但是使用硬杆会产生脂肪和空气泡,有可能会入血到达心脏和肺部,引起不适,同时也可能阻塞小血管减少氧气到达肺部,严重的甚至会致命。

    膝关节置换也可以借助CT和MRI扫描患者关节送交实验室为患者制作个性化的切除块。不过这种方法很耗时。

    与上述两种方法不同,iASSIST系统不需借助硬杆或是扫描切割块,直接就可以产生直线关节。

    在置换术中取代常用的在股骨底端放置1cm长的钉,该技术放置一个2到3cm的方荚。荚内包含感应器能对移动产生反应,原理与智能手机的运动感应器类似。

    荚能够通过蓝牙技术与微机传递信息让外科医生找出新关节的准确放置位置。外科医生在12个位置上移动患者的关节,计算机能计算出什么时候关节处于正确的位置。

    骨科专家表示,该技术代表了外科手术指导的未来。科学家同时也在努力研发该设备能否用于治疗骨折。

    已有加拿大的志愿者参与该设备新的临床试验。研发者相信这个设备能减轻患者的痛苦同时改善其行动能力。(科讯医疗网)

作者: 2014-7-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