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中医临床快报

肝癌的自发性消退与中药治疗有关吗?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4:579-585台湾台南的2位医生近期报道了1例肝细胞肝癌的患者在服用了中药治疗后,肿瘤完全自发性消退的病例。这位男性患者明确诊断时已74岁,当时α-AFP高达3500ng/mL,腹部CT提示肝左叶占位大小为10cm,经肝穿刺确诊为肝细胞肝癌......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2月17日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hinese Medicine Vol. 32, NO.4:579-585 台湾台南的2位医生近期报道了1例肝细胞肝癌的患者在服用了中药治疗后,肿瘤完全自发性消退的病例。这位男性患者明确诊断时已74岁,当时α-AFP高达3500ng/mL,腹部CT提示肝左叶占位大小为10cm,经肝穿刺确诊为肝细胞肝癌。因患者拒绝介入治疗,遂于出院后开始接受中医中草药治疗。药方由6种传统中药和3种台湾当地的草药组成(药名和每日的剂量:Gentianae scabrae radix 3.5g; Forsythiae fructus 7.5g;Amoni semen 7.5g; Gleditsiae spina 7.5g; Sennae folium 5g; Gardeniae fructus 3.5g; Solanum incanum 7.5g; Mesona procumbens 2g, Hemerocallis fulva 2g)。将这数味药置于2000ml水中煎煮30分钟后取其药汁,于每日三餐前饮用,每次300~350ml。服药6个月后随访腹部CT提示肿块缩小至4cm,9个月后肿块几乎完全消退,α-AFP降至正常。在随后的3年随访中未发现肿瘤复发迹象,肝功能和AFP均正常。患者继服此方,只是减少了剂量和次数,直至2001年死于心肌梗塞。肿瘤的自发性消退虽然少见,但仍偶有报道,只是机制目前不清。在此例中,虽然中药与肝癌的消退关系尚不肯定,但可在此方面作进一步的研究。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