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中医临床快报

彝药紫灯胶囊治疗颈椎病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4月01日《健康报》紫灯胶囊由彝族民间草药灯盏花、紫丹参加葛根、三七、甘草共五味药组成,是主治颈椎病的国药准字民族药成药,因其服用安全无毒副作用,已被国家药监局列入OTC(非处方药)系列。在云南彝族地区,民间素......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4月01日 《健康报》 紫灯胶囊由彝族民间草药灯盏花、紫丹参加葛根、三七、甘草共五味药组成,是主治颈椎病的国药准字民族药成药,因其服用安全无毒副作用,已被国家药监局列入OTC(非处方药)系列。

在云南彝族地区,民间素有用灯盏花、紫丹参治疗颈、肩、背、臂疼痛麻木的经验。彝族医学认为,人以气血为生命之本,气分“清气”与“浊气”两类,清气和浊气在体内按各自的“气络”周行全身。其中“浊气”起源于脐底,然后分前、后、侧三路上达头顶和脑髓。这三条气络如果在颈部受阻,即产生颈、肩、臂部麻木疼痛,其机理
属于气血瘀滞。所以,治疗颈椎病的关键就是要打通人体气路,解除压迫,使气血畅行。紫灯胶囊即来源于彝药中专门用于治疗“脖根骨疼”(即颈椎病)的经典处方。

灯盏花(又名灯盏细辛)味辛、微苦、性温,有散寒解表,祛风除湿,活络止痛,消积的功能。明代的《滇南本草》就有“左瘫右痪,风湿疼痛,水煎点水酒服”的记载。紫丹参味苦,性微寒,功用活血调经,祛瘀止痛。民间用于经血不调诸证,属理血药。葛根、三七、甘草系常用中药,特别是葛根,在张仲景的《伤寒论》里就用来治疗颈项强直。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