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中医临床快报

中医研究:从肝论治骨髓纤维化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4月27日《健康报》提到骨髓纤维化,人们会很陌生,而提到肝纤维化(肝硬化),人们都会知道很多,实际上骨髓纤维化与肝硬化病机理相似,只是纤维组织增生的部位不同,有时两者同时存在。骨髓纤维化简称“骨纤”或“髓纤......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4月27日 《健康报》 提到骨髓纤维化,人们会很陌生,而提到肝纤维化(肝硬化),人们都会知道很多,实际上骨髓纤维化与肝硬化病机理相似,只是纤维组织增生的部位不同,有时两者同时存在。骨髓纤维化简称“骨纤”或“髓纤”,是一种由于骨髓造血组织中胶原纤维增生,其纤维组织严重地影响造血功能所引起的一种骨髓增殖性疾病。骨纤多起病缓慢,
早期可无任何症状,其后逐渐出现乏力、盗汗、心慌、面色苍白、气短等虚弱症状及腹痛、腹部包块(脾大)、骨痛等。实验室检验:多数患者表现为轻中度贫血,晚期可重度贫血,外周血中可见泪滴样红细胞及幼粒、幼红细胞。骨髓穿刺:因骨质较硬,常抽不出骨髓液,称为“干抽”,骨髓活检见到纤维组织增生有助本病的诊断。

本病属中医的“虚劳”、“症积”范畴,本病的发生与外感热毒和内伤七情有关。感染病毒、细菌,或受到化学、物理等毒物的侵袭,热毒入血与血搏结,瘀而成形,形成积块,肝藏血,瘀血在肝,故积块位于肋下;内伤七情,多因情志不遂,肝气不舒,气滞血瘀,而致瘀血成块,临床表现为肝脾肿大,瘀血不祛,新血不生,故随着病情
发展,而表现为进行性贫血,所以,在临床上,将骨髓纤维化分为两个阶段治疗。在疾病的早期,以肝脾肿大为主,贫血不明显,甚至有一部分病人表现为三系血细胞增高,此期治疗以清肝解毒,活血散结为主,药用龙胆泻肝汤合桃仁四物汤加减;疾病的中后期,脾脏进行性肿大,同时伴有进行性贫血,可表现为全血细胞减少,此期辨证属虚实挟杂症,是因实致虚,治以活血散结养血生血为大法,化积丸合四物汤加减治疗,实践证明中药可以抑制纤维组织增生,促进胶原组织降解,早期治疗的病例多能恢复正常,脾脏缩小或消失,骨髓纤维化减轻或消失。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