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中医临床快报

德国研究表明针灸确能缓解膝关节病痛

来源:医药网
摘要:德国柏林夏里特医院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针灸能够缓解膝关节病患者的疼痛,改善病人的活动能力。据德新社12日报道,夏里特医院社会医学、流行病学和健康经济学研究所的克劳迪娅·维特说,经过一个疗程的针灸治疗,患者能明显感觉病痛有所缓解,疗效可以维持至少8个星期。维特说,研究人员把300名膝关节病患者随机编成针......

点击显示 收起

    德国柏林夏里特医院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针灸能够缓解膝关节病患者的疼痛,改善病人的活动能力。

 

    据德新社12日报道,夏里特医院社会医学、流行病学和健康经济学研究所的克劳迪娅·维特说,经过一个疗程的针灸治疗,患者能明显感觉病痛有所缓解,疗效可以维持至少8个星期。

 

    维特说,研究人员把300名膝关节病患者随机编成针灸疗法组、其他疗法组和不接受任何疗法组。研究人员在治疗前两个月以及治疗后两个月、半年和一年分别询问各对比组患者有关疼痛、关节僵硬程度和机能障碍等症状的情况。结果发现,接受针灸疗法的患者短期内病痛程度明显轻于另外两组患者。

 

    膝关节病在德国成年人中发病率比较高,每年大约有5万人接受人造膝关节置换手术。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最近一期英国《柳叶刀》杂志上。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