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中医临床快报

全方位推进中药现代化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中医药学以其独特的整体观、辨证论冶的治疗模式以及毒性低、疗效确切中药的在医疗康复方面显示出独特的优势,越来越受到各国人民的重视和欢迎。因此,建立和完善规范化的中药生产、科研体系,促进中药现代化,实现中药与国际接轨意义重大。我国中药药理学家、中国中医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连达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医药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医药学以其独特的整体观、辨证论冶的治疗模式以及毒性低、疗效确切中药的在医疗康复方面显示出独特的优势,越来越受到各国人民的重视和欢迎。因此,建立和完善规范化的中药生产、科研体系,促进中药现代化,实现中药与国际接轨意义重大。我国中药药理学家、中国中医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连达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中药现代化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全面的论述。
    中医药理论的现代化
    中药研究必须依托于中医药理论,加大中医药理论现代化研究是促进中医药现代化的基础。长期以来,我们在中医药理论建设方面,继承不足,发展也不足,应大力加强中医药理论的现代化研究,为中药研究与开发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
    中药资源保护与再生的现代化
    在中药现代化系统工程中,中药原料生产与质量是根本。然而,近年来由于盲目采挖和全球性生态环境的恶化,不少中药品种濒临灭绝。中药资源保护与合理开发已引起广泛关注。为了保证提供高质量、稳定可控的中药原料,应积极推进药材生产管理规范(GAP)的实施,选择优良品种,推广规范化种植,建立科学合理的采收、加工、贮藏、运输规范,为中药生产和临床用药提供优质、绿色的原料药,为中药工业化大生产提供物质保证。
    中药资源保护、创新及再生还应密切结合现代分子生物学等先进科技,手段,诸如中药分子标识育种、利用转基因植物生产恬性物质、组织细胞培养与药用植物快速繁殖、药用动植物基因和转基因工程等,实现中药资源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战略。
    药材、饮片的现代化
在中药现代化工程中,中药材处于一种特殊地位,因为它既是原材料,又是半成品药。所以,要实现中药现代化,中药材的现代化是关键的一环,要努力实现中药材的生产规范化和质量标准化。
中药饮片是传统中药的特色。中药配方、制剂都离不开饮片,中药饮片现代化应推进饮片精加工和深加工,制定饮片标准,大力发展优质可靠的新型饮片,如颗粒型饮片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生产技术的现代化
    总体来说,我国中药制药业还处于从经验开发到工程化生产的过渡阶段,生产技术与先进国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严重地制约着中药产业现代化进程。要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应用自然科学和相关的工程学知识和技术,用多学科的高新技术使中药制药生产技术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体系化。中药生产技术的现代化,要以继承和发扬中医药优势和特色为基础,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方法和手段,借鉴国际通行的医药标准规范,实现中药生产工艺、生产装备现代化,达到GMP要求,使我国中药产品被国际医药市场所接受。
    质量标准的现代化
    质量是药品安全使用的保证。由于中药及其复方制剂成分复杂,其质量控制较化学合成药物更为困难。目前,我国很多中药质量标准还不能与国际惯例接轨。中药质量标准现代化的核心是明确中药治疗作用的物质基础,定量检测其活性成分(或功能成分),做到质量稳定、可靠。应该努力加速实现中药质量标准的现代化。
中药说明书的现代化
药品说明书是药品学、药理、毒理及临床研究的概括性总结。其内容应包括该药的特性、适应范围、使用方法、不良反应、禁忌和注意事项等,而且文字叙述应尽可能简洁明确、通俗易懂,尤其是中药的说明书,因涉及众多中医术语,更应注意。
中药说明书应做到不仅能为中医,也能为西医所理解,为安全、有效地使用药品提供详尽的说明.为中药推广使用.走向世界提供良好的条件。
    中药药理研究的现代化
    新技术、新方法不断被采用,计算机自动控制、图像分析处理、多媒体、膜片钳、细胞内微电极以及基因探针、细胞重组技术等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的方法和手段正日渐被用来开展中药药理研究;中药的药代动力学研究已开始起步。所有这些都极大地促进了中药基础研究现代化的进程。但是,我们仍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的水平离实现现代化尚有相当大的距离。要解决这些问题,缩短差距,必须从思想上、方法上有所转变,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方法,探索适合中药的药理研究方法,规范评价标准,尽快与国际接轨。
    中药毒理研究的现代化
    历代文献对中药毒性都有详细记载。近50年来,中药毒理研究更受到重视,但与西药毒理学研究相比,仍然十分落后。中药毒理学尚未形成具有自己理论体系、操作规范和评价标准的学科,中药毒理学研究人才更是匮乏。近年来有关中药的临床毒理和实验毒理研究正在逐步开展,中药临床应用的配伍禁忌、妊娠禁忌和亚急性及慢性毒性实验研究有所进展,然而毒物代谢动力学研究开展尚少。随着中药现代化的实施,中药毒理学研究亟待加强。中药毒理研究包括中药毒理方法学的完善、开展“有毒中药”和常用中药有毒成分的基础研究、中药毒物代谢动力学的研究及建立中药临床及毒理实验基地和国家中药GLP评价中心等,用可靠的科学数据和现代理论来阐述中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中药临床研究的现代化
    中药现代化不仅要基础研究现代化,中医临床研究同样也要现代化、标准化、规范化,达到GCP要求。如双盲对照、随机分组、病例选择、观察指标选择和测定、不良反应的观察记录、多中心试验的可比性控制、试验数据收集、统计学处理和评价标准等。加强中医临床试验的科学化、规范化,达到GCP要求,是十分必要的。
    生产企业的现代化
我国中药生产企业数量多、规模小、技术落后、经营管理保守,亟须更新观念,实现规模化、集团化、现代化,制定药品标准、生产管理标准、生产卫生管理标准及质量管理标准,并严格执行GMP标准,力促中药行业向现代化、国际化发展。
摘自:《中国医药报》


作者: 全方位推进中药现代化 /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