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中医临床快报

中成药生产的创新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传统中医药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块瑰宝,而中成药就是一颗镶嵌在这块瑰宝上熠熠生辉的明珠。它是连接中药与中医的一座桥梁,也是中药行业三大支柱之一。广州陈李济药厂副厂长许招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我国已实施中药现代化战略,中药现代化的重中之重应该是中成药生产的现代化。许招懂说.我国中药制药工业发展迅速,......

点击显示 收起

    传统中医药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块瑰宝,而中成药就是一颗镶嵌在这块瑰宝上熠熠生辉的明珠。它是连接中药与中医的一座桥梁,也是中药行业三大支柱之一。广州陈李济药厂副厂长许招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我国已实施中药现代化战略,中药现代化的重中之重应该是中成药生产的现代化。
    许招懂说.我国中药制药工业发展迅速,但与国外先进制药水平相比,中成药生产仍存在较大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生产所用原药材质量不统一;工艺技术不合理;先进的单元技术未能较好地集成应用于大生产,连续化、机械化、自动化程度不高;新辅料在生产中尚未得到广泛的应用;中成药生产管理模式落后,信息化程度不高。因此,要实现中成药生产的现代化,改革势在必行。针对这些问题,许招懂提出几点建议,与大家商榷。
    采用国际先进标准  严把药品生产质量关
    中成药在国际上虽然尚未形成公认的标准,但作为药品,它应该符合国际标准,即安全、有效、质量稳定。质量稳定是安全、有效的基础和保证。目前中成药生产的标准化、规范化程度不够,标准水平较低。
首先要解决原药材的质量问题。有两方面原因造成中成药生产所用原料的质量难以标准化、规范化。一方面中药材来源广泛,质量差异大,目前尚没有能全面、客观、科学衡量中药材质量的标准。中药材质量的控制多为常规检查,很难做到定量,特别是与疗效有关的有效成分的定量。另一方面,中药材的炮制是一项传统制药工艺,没有较好的检测指标来控制质量。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抓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工作,要实施GAP,要定点生产、供应中成药所需的中药材。生产企业对中药材质量监控,除了常规检查外,应逐步过渡到有效成分的定量检测。中药炮制的质量监控,除了应用形、色、气、味等感观方法外,应使用现代测试方法从净度、水分、灰分、有效成分、有毒成分、浸出物、生物测定等几方面进行行之有效的质量监控。
    其次,要严格遵守制剂工艺操作规程,把好中间产品及成品质量关。由于缺少有效成分定量测定这一可靠方法进行监控,严格遵守制剂工艺规程生产是把好产品质量关的关键点。此外,必须努力提高产品检验的标准和检验水平,使检验从定性到定量过渡。
    积极推广应用高新技术
    目前中成药生产过程中,粉碎已有超微粉碎设备及技术,可以根据工艺要
求及药材材质特点对药材进行细胞超级粉碎,从而提高生物利用度及疗效,大大降低生产成本。在提取、分离、纯化、浓缩方面已经有动态逆流提取、超临界C0。萃取、大孔树脂吸附分离纯化、工业膜分离、减压浓缩、薄膜浓缩等先进技术和设备,这些技术和设备的应用,可以使中药材从煎煮到浸膏实现现代化。在干燥方面,应用喷雾干燥、沸腾干燥、微波干燥、真空干燥等先进设备和技术,将大大地缩短药液受热的时间,减少药液中有效成分的破坏受
损,同时改善粉末的外观性状,进一步提高药品的质量。在制剂工艺方面,借助西药的制剂工艺技术,可以克服中药制剂工艺中存在的许多问题。例如,借助薄膜包衣技术能有效地克服中药糖衣片吸潮、变色或裂片问题;借助超滤技术能有效去除中药注射剂中的杂质,提高澄明度。
    此外,一如何将单元技术有效组合并进行集成控制,是中成药生产能否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关键点。只有解决这一问题,中成药生产才有望实现现代化与国际接轨。
    加速新辅料的应用
    随着中药制剂技术的不断发展,辅料的应用对中药制剂水平的提高愈来愈重要。中药水蜜丸普遍存在溶散时间过长的现象,如果使用一些新辅料如羧甲基淀粉钠(CMS-Na)、低取代羟丙基-纤维素(L-HPC)等作为崩解剂,就有可能促进丸剂的崩解,大大缩短丸剂的溶散时间,从而增强疗效。传统中药口服固体制剂,由于溶出速度慢,在急症用药方面远逊于西药。通过采用新辅料聚乙二醇6000(PEG一6000)等基质,可以制备出中药滴丸剂,从而制备出速效中药制剂来。另外还可以应用缓释、控释、透皮吸收等技术。这样,中药就有可能实现“三效”(长效、速效、高效)、“三小”(剂量小、服用量小、毒副作用小)。用信息化改造传统生产模式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信息化时代,中药行业,特别是中成药生产要抓住机遇,利用信息化对中成药生产的传统模式进行彻底的改造。通过信息化管理,将与中成药生产相关的几大模块如物料管理模块、生产计划模块、质量管理模块、销售模块、财务模块、成本模块集成起来,通过计算机操作,建立起强大的工作平台,使生产过程中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通过平台流动得以共享。这种全新的生产管理模式,可以创造出极佳的经济效益,这是传统中成药生产管理模式无法比拟的。例如,在物料管理方面,通过信息化管理,可以对中成药生产所需的各种物料进行有计划的定量管理,对出、入库物品自动记账,并且对超储、低储物资进行自动报警,使物料保持在合理库存水平,保证生产供应,减少资金积压。在生产调度方面,通过信息化管理,可以建立中成药生产管理系统,编制生产月、日报表,下达生产作业计划。在计划执行中,根据预定的控制标准,通过实时处理方式,向有关部门提供计划执行情况,发出异常情况警报,以便及早采取措施。同时可以提供各种生产作业统计表,随时回答有关生产情况的查询,为各生产车间提供进度上的联系和准确的控制信号。在生产过程中,通过信息化管理,可以事先将中成药生产工艺标准、操作要点、生产经验等内容分别输入计算机,从而寻找出最佳的生产方案,便于更好地完成生产全过程。其他方面如中成药生产
过程中的质量控制、生产的成本及财务核算,都可以通过计算机实现自动化管理。
                  摘自:《中国医药报》



作者: 中成药生产的创新 /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