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中医临床快报

于丽珊 :加强针灸研究 发挥特色优势—— 访全国针灸临床研究中心副主任杜元灏博士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针灸的优势特色是什么。针灸能治什么病。这是国际卫生界为中国提出的命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回答这些命题,因为,中国是针灸医学的发祥地。为此,记者近日采访了全国针灸临床研究中心副主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杜元灏博士。...

点击显示 收起

  针灸的优势特色是什么?针灸能治什么病?这是国际卫生界为中国提出的命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回答这些命题,因为,中国是针灸医学的发祥地。为此,记者近日采访了全国针灸临床研究中心副主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杜元灏博士。
  记者:“十一五”期间,国家对中医药发展高度重视,你对针灸优势特色是如何理解的?
  杜元灏:如何发挥针灸特色优势的问题,首先要科学分析针灸特色优势是什么?我认为应从针灸疗法的特点出发来认识,什么是针灸疗法的特点?针灸疗法的特点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作用性质:属于机械刺激,是自然疗法、外治法。二是作用时程:由刺激的反射性所决定,是否见效快。三是作用实质:不是外源性物质、能量的补充,是依靠促进、激发机体自身的调节机能和自我康复的潜能,使机体从病态向正常生理状态转归,作用的峰值有限。四是作用的安全性:无外源性物质(药物)的毒副作用,这是其作用实质所决定的。
  美国国立卫生院的评价是针灸疗法对许多疾病具有显著疗效,作用确切而副作用极小,可以广泛应用。我们认为针灸的副作用是操作不当所引起的,是完全可以克服的。况且这种副作用与药物引起的副作用有本质的区别,它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微乎其微。此外,操作工具简单、操作简便、治疗条件不受制约、成本低廉等也是针灸疗法的优点。
  记者:你分析了针灸的治疗特点,那么,针灸的特色优势是什么?
  杜元灏:针灸特色可概括为理论上的特色、技术上的特色和治疗病种的特色。理论上的特色集中地表现在经络学说、腧穴理论等;技术上的特色主要包括各种针具、针刺操作技术、灸法、拔罐法等;治疗病种特色主要表现在对功能失调性疾病、疼痛性疾病及感觉、运动功能障碍性疾病等方面。
  关于针灸的优势问题回答起来比较困难,我认为即“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也就是说针灸所独特具有的而西医没有的或西医虽有但针灸比它强。从这种观点出发,是否可认为针灸理论、针灸技术的特色是西医没有的知识和技术,可算是针灸的优势之一;针灸治疗病种的优势,如周围性面瘫、假性球麻痹、腹部术后肠麻痹及排尿困难、癔病等,这一优势是针灸最实用最重要的优势,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因为不管针灸有多少优势,最终要落实到治病的优势上来,这是针灸存在的意义所在。另外,针灸的卫生经济学也是优势之一,而且还有治疗过程的人性化、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无毒性、操作简便、适宜基层运用等等都可看作针灸的其他优势。
  记者:你刚才谈到针灸的优势最终要落实到针灸治疗病种的优势上来,这很有道理,你一直在做关于针灸病谱的研究工作,请你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
  杜元灏:关于针灸病谱的研究我已进行了近10年的探索,1997年我在德国工作时德国医生经常问“针灸能治什么病”。尽管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了43种针灸适应症,但是从目前的研究来看并不完善,很多针灸疗效很好的病种并没有归纳进去。
  就针灸学科而言,目前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可从宏观上概括为三个方面,即针灸理论部分要回答经络和腧穴的实质;针灸技术部分要回答针刺手法(尤其是补泻手法)的科学内涵,刺激量的规律;针灸应用部分要回答针灸的适应症、优势病种即针灸病谱。前两个方面的问题研究起来比较困难,需要多学科的联合攻关,目前缺乏新的研究思路和方法。相比较而言第三个问题既客观又实用,研究起来也比前两个容易些,目前有条件完成。我和我的研究生们经过4年的艰辛工作,终于获得了初步结论。
  我们应用《中国生物医学光盘数据库》,检索获得了1978~2005年有关针灸的文献共45081篇。文献的纳入标准为针灸临床研究类论文,论文要求至少有自身前后对照的疗效对比。排除标准为个案报道类、动物实验类、综述类和其他非临床疗效观察类论文;病谱的排除标准为病名不规范或在本次研究的文献中出现的频次只为1次,按文献研究中的“孤证不立”原则予以剔除。通过对其中针灸临床疗效观察类的研究文献进行统计分析,共得到针灸治疗病症达461种,其中西医病338种,西医症状73种,中医病证50种。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疾病和有关健康问题的际统计分类目录,根据针灸临床病谱的特点,将针灸临床病谱划分为16类,并对每一个病种报道的频次进行统计分析。16类分别为传染病和寄生虫病谱29种;肿瘤病谱9种(主要针对肿瘤放化疗后毒副作用、肿瘤疼痛及发热、免疫功能低下等);血液及造血器官病谱5种;内分泌、营养和代谢病谱9种;精神和行为障碍病谱29种(其中西医病26种,西医症状2种,中医病证1种);神经系统病谱61种(其中西医病46种,西医症状10种,中医病证5种);眼和附器病谱31种(其中西医病22种,西医症状5种,中医病证4种);耳和乳突病谱7种(其中西医病5种,中医病证2种);循环系统病谱25种(其中西医病16种,西医症状7种,中医病证2种);呼吸系统病谱28种(其中西医病17种,西医症状3种,中医病证8种);消化系统病谱52种(其中西医病27种,西医症状15种,中医病证10种);皮肤和皮下组织病谱29种(其中西医病24种,西医症状2种,中医病证3种);肌肉骨骼系统和结缔组织疾病病谱65种(其中西医病48种,西医症状11种,中医病证6种);泌尿生殖系统病谱51种(其中西医病32种,西医症状10种,中医病证9种);妊娠、分娩和产褥期病谱13种(其中西医病9种,西医症状4种);损伤、中毒和外因的某些后果18种(其中西医病14种,西医症状4种)。
  尽管我们对针灸治疗疾病的种类有了新的认识,但这还是初步的结论,本结论只是基于我国的针灸文献研究,而且由于历史原因,论文的质量也参差不齐,但是,完全否定这些文献的价值也不是科学的态度,它起码反应了我国现代针灸医疗病种的基本范围。况且,搞病谱文献研究是我们必须走的第一步。最终要回答这一命题还需要我们做大量的工作。

作者: 于丽珊 2006-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