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中医临床快报

认识毒性成分 加强合理用药——两手段避免中药毒性作用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随着中药的广泛应用,由于认识不足、配伍不当、炮制欠佳或某些药物剂量过大等原因,中药的毒副反应也随之增多,影响了中药的信誉和临床应用。因此,正确认识中药的毒性成分和合理使用中药,避免中药毒性作用的发生,是摆在广大医药工作者面前的重要任务。■四类引起中药毒性的化学成分生物......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中药的广泛应用,由于认识不足、配伍不当、炮制欠佳或某些药物剂量过大等原因,中药的毒副反应也随之增多,影响了中药的信誉和临床应用。因此,正确认识中药的毒性成分和合理使用中药,避免中药毒性作用的发生,是摆在广大医药工作者面前的重要任务。
■四类引起中药毒性的化学成分
生物碱类。含乌头碱的中药有川乌、草乌、附子、雪上一枝蒿等,其毒性主要表现为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及周围神经系统的症状,中毒机理是过量的乌头碱先兴奋后麻痹各种神经末梢,刺激迷走神经中枢,甚至麻痹运动中枢、呼吸中枢,产生心源性休克、呼吸衰竭而致死。小天仙子等含莨菪碱、东莨菪碱和阿托品生物碱,此类生物碱皆为M-胆碱受体阻滞剂,其中毒机理主要为抗M-胆碱能反应,对周围神经的作用表现为抑制交感神经机能,对中枢神经系统则表现为兴奋作用,严重者转入中枢抑制致嗜睡、昏迷。马钱子等的种子均含士的宁和马钱子碱,其毒性主要作用于脊髓、大脑皮质或延脑等高级神经中枢,主要表现为脊髓反射性的兴奋显著亢进,引起特殊的强直性痉挛,常因呼吸肌强直性收缩而引起窒息死亡。雷公藤等含雷公藤碱,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可引起视丘、中脑、延脑、脊髓的病理改变,肝脏、肾脏、心脏可发生出血坏死,中毒剂量可引起肾小管细胞变性坏死,肾曲管上皮轻度脂肪变性,而稍小剂量的致死多以肾功能衰竭为主。
苷类。如强心苷是一类对心肌有显著兴奋作用的苷类,夹竹桃等中草药均含强心苷,中毒主要表现在胃肠道方面,严重时可出现传导阻滞、心动过缓、异位节律等,最后因心室纤颤,循环衰竭而致死。蟾蜍为重要的强心药之一,其强心成分属强心甾体类化合物,其中毒症状出现时间多在30~60分钟之后,首先有上腹部不适,继而恶心呕吐、口唇青紫、心悸,甚至昏迷以致休克,多数患者有心动过缓伴心律不齐及不同程度的房室或窦房传导阻滞。另外,杏、桃、枇杷等的种仁均含氰苷(即苦杏仁苷)等有毒成分,苦杏仁苷在水中溶解度较大、不稳定,易被同存于种仁中的苦杏仁酶水解,苷元水解后可产生有毒的氢氰酸,引起组织缺氧,并损害中枢神经,中毒后主要表现为中枢神经系统症状。木通所含的木通皂苷水解后得长春藤皂苷元等,能损害肾小管,导致其上皮细胞坏死,严重者可导致肾功能衰竭。
毒蛋白类。毒蛋白主要存在于植物的种子中,其毒理作用是对胃肠黏膜的强烈的刺激和腐蚀,能引起广泛性的内脏出血。如巴豆的巴豆油中主要含有毒性球蛋白,内服中毒后主要症状为急性胃肠炎。有服巴豆油20滴而致死者,致死原因可能是毒性球蛋白对血球及中枢神经系统有原浆毒作用。苍耳子所含的苍耳子油、毒蛋白等有毒成分能损害心、肝、肾等内脏及引起脑水肿,尤以肝损害为甚,继发引起脑水肿而致的惊厥可能为死亡的直接原因。蓖麻子含蓖麻子毒蛋白,7毫克即可使人中毒死亡,易致肝肾等损害、碳水化合物代谢紊乱。
金属元素类。中药中的矿物类药物一般都含有金属元素,其中对人体毒性较大的主要为含砷、汞、铅类等的药物。如砒石(红砒、白砒)成分为三氧化二砷,其急性中毒主要表现为胃肠症状及神经系统症状,还可并发肾衰、中毒性肝炎、心肌炎,严重者可引起脱水、酸中毒、休克、昏迷,最后可因呼吸中枢麻痹而死亡。水银、轻粉等含有汞,汞化合物能抑制酶的活性,引起中枢神经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如中毒后可出现精神失常、胃肠道刺激症状和消化道出血,严重时刻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而死亡。含铅类中药有铅丹、铅粉等,可作用于全身各个系统,主要损害神经、造血、消化和心血管系统。
■加强合理用药是避免中毒的关键
近年来有关中成药中毒的报道开始增多。其中,中成药引发肝损害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如雷公藤多苷片为卫矛科雷公藤的提取成分,为临床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常用药,多有引起肝损伤的报道。某些中成药也可导致肾损害,如牛黄清心丸、牛黄解毒丸、天王补心丹、安宫牛黄丸、柏子养心丸、朱砂安神丸、再造丸、大活络丹、局方至宝丹、紫雪丹等。造成目前中药毒性的病例报道增加的原因归纳起来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
对中药毒性的认识不足。中药的治疗作用与毒性作用是相对的,也是密切相关的,在一定条件下,二者可以相互转化。许多患者总认为中药是天然药物,毒性很小或无毒,服用量过大或服用时间加长也不会像西药的毒性那么明显,因此私自加大剂量或延长服药时间,造成不必要的药物中毒现象。如人参在《神农本草经》中被列为滋补身体的上品,但若长期连续服用或大剂量服用,可引起心烦意乱、头痛、眩晕、失眠、心律不齐、血压升高、上消化道出血等毒副反应;鹿茸是补精填髓的良药,如若服用不当,往往出现吐血、衄血、尿血、目赤头晕、中风晕厥等症状;蛤蚧有补肺益肾定喘之效,但儿童服用可引起性早熟。总之,对于临床上报道的严重的中药毒性如肝、肾毒性等,应当引起全社会足够的重视,应加强中药用药知识的科普宣传,消除中药没有副作用的观念。
炮制不规范。中药炮制的目的之一即为消除或降低药物的毒性,突出药物的治疗作用,若不如法炮制,则往往容易引起毒性反应。如半夏、附子等需用炮制品入药,若用生品代替或虽经炮制但不规范,则容易出现毒性反应,可出现局部强烈的刺激感,如舌、咽、口腔麻木、肿痛和张口困难等中毒症状,重者可产生呕吐,严重者甚至窒息。
配伍不当。有些药物在单纯使用时对人体无毒性反应,但如果把两种药物放在一起同时使用时,便会产生毒性反应。如中药“七情”的相反配伍。
服用不当。一般说来,药物的功效与其剂量成正比,其毒性也与剂量成正式。机体对药物毒性的耐受性是有限度的,超出限度的用量往往是引起中毒反应的最常见的原因之一。另外,有些药物即使是在安全用量范围内长期连续服用,其毒性成分也有可能在体内蓄积而引起中毒反应,如朱砂等。而且,即使是书中未注明有毒的“无毒”药物,若超量服用或长期服用,也同样会令人体出现不同程度的毒性反应。如甘草具有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缓和药性等作用,但也确有助湿雍气、令人中满的副作用,长期服用可出现浮肿、血压升高、钠潴留、血钾降低、四肢无力等不良反应。临床医生用药时,还应注意患者的年龄、性别等,对孕妇、儿童及过敏者慎用有毒中药。
综上所述,中药的毒性反应是客观存在的,对此我们应该在临床用药和药物制剂过程中给予足够的重视。对于毒性中药的用药原则,除了严格炮制加工外,在临床上还要密切注意用药的时间和剂量,同时还要密切观察患者的用药反应,一旦发现中毒情况,应立即停药,并做好抢救工作,以避免对机体造成更进一步的伤害。因此建议主管部门尽快组织专家加强对毒性中药的毒理学和体内动力学研究,使毒性中药使用更合理、更安全。
 (齐中元 范克云)
作者: 2006-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