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中医临床快报

北京、上海、河南三家医院抽样调查显示:汤剂处方药味增多、单味药量减少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本报北京讯记者徐亚静报道日前,一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学技术研究专项课题在北京、河南、上海的三家中医医院采用随机抽样的方式对中药处方用药的药味、用量进行了调查,发现与经方相比,三医院处方药味明显增加,单味药物平均用量明显减少。随机抽取北京、河南的两家中医医院的三天门诊......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北京讯 记者徐亚静报道 日前,一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学技术研究专项课题在北京、河南、上海的三家中医医院采用随机抽样的方式对中药处方用药的药味、用量进行了调查,发现与经方相比,三医院处方药味明显增加,单味药物平均用量明显减少。
  本研究对205首经方进行古今折算,计算经方平均药物组成、用量;随机抽取北京、河南的两家中医医院的三天门诊汤剂处方、上海的一家中医医院的一天门诊汤剂处方,分别计算它们的处方平均药物组成、用量,并分别与经方比较。结果显示,河南、上海、北京三个医院的处方在药味数量方面差异较大,河南汤剂药味较北京、上海少,上海药味最多,三家医院平均用药均在14味以上,与经方相比明显增多。另外,从药物总用量来看,河南、上海、北京三个医院也有较大差异,北京的用量与河南、上海比较显得较少,上海所用的药味多、量大。从单味药物平均用量来看,三家医院处方与经方相比均明显减少。
  对于调查结果,参与此项研究的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的程先宽博士表示,在中医临床上,药味数与疗效之间并非简单的正比关系,如《伤寒论》所载麻黄汤、桂枝汤、大承气汤、小青龙汤、小柴胡汤等,都是用药少而疗效显著的名方典范。并且药味过多客观上容易使处方组成主次不分、结构松散,药物之间互相牵制,从而削弱疗效。加上中药的化学成分十分复杂,药味过多完全可以改变一味或数味中药原来的性质。因此,中药处方药味不宜盲目多开,应当仔细推敲,而不是将常见处方中功效相同的多味药物进行叠加,处方应做到既能收到很好的疗效,又尽量简捷。
  另外,中医处方在药物用量方面比较灵活,组方、用药地区差异较大。近代,《中药学》教材、《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药大辞典》、《中华本草》等中药权威性著作,对临床常用中药的常规用量均规定了一个大致相同的衡定标准,以期提高中药方剂应用的准确性。但按照东汉度量衡与现代的古今折算,经方的药味平均单位药量约40克,大大高于药典规定的大多数药物的用量。程先宽指出,与目前一些汤剂处方的药味多、药量小,临床疗效却不高相比,经方寥寥几味,却有明显疗效的现象,颇值得深入思考、研究。经方的药量大、效果好可能源于其药味精专量宏。而现代处方往往是同类药物竞逐而上,因而单位药量较小。从经方与现代处方用药、用量差异来看,目前指导临床用药的一些中医药规范如何与辨证论治结合、能否体现疗效等问题值得深入研究。
  程先宽同时指出,鉴于此项调查涉及地区及样本数目有限,其结果受地方用药习惯影响的可能性较大,应进一步展开更大规模的调查研究。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