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中医临床快报

玉顺子:浅谈中药及其制剂在降血脂中的应用

来源:《时珍国医国药》
摘要:(延边大学医院,吉林延吉133000)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发病率有增长的趋势,在动脉粥样硬化及冠心病的发病原因中,高血脂症是一项重要因素,因此,降血脂也就成为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重要治疗措施。在临床上,治疗高血脂症,西药一般采用他汀类、胆汁酸结合......

点击显示 收起

(延边大学医院,吉林延吉  133000)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发病率有增长的趋势,在动脉粥样硬化及冠心病的发病原因中,高血脂症是一项重要因素,因此,降血脂也就成为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重要治疗措施。在临床上,治疗高血脂症,西药一般采用他汀类、胆汁酸结合树脂类、多烯脂肪酸类、苯氧酸类及烟酸类等治疗,虽然疗效确切,但常常引起腹泻、腹胀、头痛、眩晕、恶心、皮疹;甚至引起肌炎、平滑肌溶解等不良反应。而近年来临床研究证明,许多中药都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如决明子、泽泻、大黄、何首乌、红花、银杏叶等,降血脂中药具有疗效确切,无明显的毒副作用的优点。现在简述一下常用的降血脂中药。
1  决明子
    为豆科植物决明的成熟种子,主要含有蒽醌类物质,具有清肝、明目、利水、通便等作用。临床报道还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作用,服药后85%病例的头晕、头痛、乏力等症状有所改善,降血脂效果显著。李楚华等研究了决明子不同溶剂提取物对实验性高脂血症大鼠血脂的影响,将大鼠制成高脂血症模型,以多烯康为阳性对照,测定决明子粉及其不同溶剂的提取物给药后,对高脂血症大鼠的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HpL)和低密度脂蛋白(LDL)含量的影响。结果显示决明子粉、乙酸乙酯提取物、正丁醇提取物、乙醇提取物和水提取物均可使高脂血症大鼠的TC明显降低(P<O.05或P<O.01);且能显著升高HDL水平(P<O.05或P<0.01)。表明决明子提取物的降脂作用随提取溶剂极性的增大而增强,推测决明子中能有效降低血脂的主要成分可能是苷类、蛋白质、多糖等成分,决明子确实有降血脂作用。
2  泽泻
    为泽泻科植物泽泻的块茎,主要成分为三萜类化合物,具有利水、渗湿、泄热的作用。王玉仙等用泽泻汤加味治疗高脂血症103例,观察补脾祛湿,活血,润肠类中药配伍治疗高脂血症的疗效,治疗组采用泽泻汤加味(白术、茯苓、泽泻、丹参、山楂、决明子等),对照组采用吉非罗齐胶囊治疗。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为88%,对照组总有效率为64%,疗效比较(P<0.05),差异非常显著。观察组能很快改变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的检查数据,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结论:泽泻汤加味治疗高脂血症有较好的临床疗效。
3  大黄
    为蓼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掌叶大黄或唐古特大黄的根茎,含大黄素、大黄酸、大黄酚、大黄素甲醚等蒽醌衍生物。大黄多糖对实验性高脂血症实验动物,使其血清和肝脏的总胆固醇、甘油三酯明显降低,熟大黄也能明显地降低血脂,对减肥也有所好处。
4  何首乌
    为蓼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何首乌的根块,含有大黄酸、大黄素、大黄酚等蒽醌类物质,给家兔同时喂食何首乌和胆甾醇,其所形成的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较单喂胆甾醇之对照组轻,血清胆固醇水平亦轻。现代药理学发现其含丰富的卵磷脂,有利于脂肪的转运。并且能增加肠蠕动和抑制胆固醇的吸收,减轻动脉粥样硬化,使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下降。
5  红花
    为菊科植物红花的花,含有红花苷、红花黄色素、亚油酸等,其有扩张冠状动脉,降低血压以及降低血清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作用。劳兆友用红花注射液治疗心绞痛合并高血脂症2m例,红花注射液治疗组100例,其中血清总胆固醇(TC)增高69例,甘油三酯(TG)增高64例,给予5%葡萄糖液250 ml加红花注射液20 ml静脉滴注,1次/d;香丹注射液对照组100例,其中7C增高69例,TG增高61例,给予5%葡萄糖液250ml加香丹注射液20ml静脉滴注,1次/d,疗程均为2周,观察临床症状及心电图改善情况。结果红花注射液组临床有效率、心电图改善率及降血脂作用均优于香丹注射液组,两组问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5和P<0.01)。结论:红花注射液对冠心病心绞痛合并高血脂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6  银杏叶
    为银杏科落叶乔木植物银杏树的干燥叶,含莽草酸、白果双黄酮、异白果双黄酮、甾醇等成分。实验研究和临床证明,有降低血清胆固醇、扩张冠状动脉的作用。对治疗高血压,高脂血症及冠心病心绞痛有一定作用。李传勋等观察银杏叶黄酮的降血脂作用,用高血脂饲料喂养SD大鼠,制备高血脂症大鼠模型,银杏叶黄酮两个剂量组每日灌胃给药。以丹香降脂颗粒为阳性对照组,高血脂模型组给予等容量NS。于给药第14天和第28天分别取血测定血清总胆固醇(TC)和甘油三酯(TG)指标。结果:银杏叶黄酮组TC,TG水平明显降低(P<O.01)。结论:银杏叶黄酮有较明显的降血脂作用;邓杰等观察了588例心血管病患者服用中药银杏叶制剂4周后的血脂变化。结果:其中高脂血症病例的TC与TG数值下降均具有非常显著的统计学差异(P<O.01:对全部病例进行统计,TC下降率为78.24%,TG下降率为81.19%;无肝肾损害及其它不良反应。说明银杏叶有良好的降脂作用。
7  三七
    为五加科植物三七的根,含有五加皂苷A和五加皂苷B,可阻止实验动物肠道对脂质的吸收,因而降低体内总脂质水平和甘油三酯、胆固醇的含量,并减轻动脉脂肪沉着,对已形成的病变也有一定的改善。吕萍等研究三七叶苷对家兔血脂的影响,采用喂养法建立食物性高脂血症家兔模型,给予不同剂量的三七叶苷和非诺贝特,测定多项生化指标。结果三七叶苷可咀显降低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显著提高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与胆固醇的比值。结论三七叶苷对食物性高脂血症具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其降脂作用与非诺贝特相近。
8  柴胡
    为伞形科植物北柴胡、狭叶柴胡等的根,含有挥发油、柴胡醇、油酸、亚麻酸、棕榈酸、硬脂酸及皂苷等,对高胆固醇血症动物可明显地降低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柴胡皂苷抑制肾上腺素和ACTH诱导的脂库中的脂肪水解,同时抑制胰岛素促进的脂质生成作用而降低血中脂肪含量,柴胡皂苷还增加胆固醇及其代谢产物从胆汁中和粪便中排泄。邵淑丽等通过动物实验研究柴胡、姜黄对小鼠实验性高脂血症的预防作用,采用静脉推注四氧嘧啶和腹腔注射75%蛋黄乳液造成小鼠实验性高脂血症和高血糖模型,用柴胡和姜黄进行治疗。结果:柴胡、姜黄、柴胡和姜黄l:1配伍均可显著降低小鼠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实验性升高P<0.01),显著升高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的实验性降低,柴胡、姜黄能抑制小鼠实验性高脂血症的形成,作用程度优于已知降脂药物。
    总之,中药及其制剂在降血脂方面疗效确切,副作用少,值得广大医务人员进行广泛地、多学科地研究和探讨。


作者: 玉顺子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