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中医临床快报

论桂枝汤.银翘散煎服法在治疗感冒中的意义

来源:www.zyzwtp.com
摘要:桂枝汤由桂枝三两(去皮)、芍药三两、甘草二两(炙)、生姜三两(切)、大枣十二枚(掰)组成,张仲景在其《伤寒论》中对桂枝汤的煎服法是这样论述的:“适寒温,服一升。”银翘散由连翘一两,银花一两、苦桔梗六钱、薄荷六钱、竹叶四钱、生甘草五钱、荆芥穗四钱、淡豆豉五钱、牛蒡子六钱组成,吴鞠通在《温病条辨》......

点击显示 收起

      桂枝汤由桂枝三两 ( 去皮 ) 、芍药三两、甘草二两(炙)、生姜三两(切)、大枣十二枚(掰)组成,张仲景在其《伤寒论》中对桂枝汤的煎服法是这样论述的:“适寒温,服一升。服已须臾,啜热稀粥一升余,以助药力。温覆令一时许,遍身微似有汗者益佳,不可令如水流漓,病必不除。若一服汗出病差,停后服,不必尽剂。若不汗,更服依前法。又不汗,后服小促其间,半日许令三服尽。若病重者,一日一夜服,周时观之。服一剂尽,病证犹在者,更作服。若不汗出,服至二三剂。禁生冷、粘滑、肉面、五辛、酒酪、臭恶等物。”

    银翘散由连翘一两,银花一两、苦桔梗六钱、薄荷六钱、竹叶四钱、生甘草五钱、荆芥穗四钱、淡豆豉五钱、牛蒡子六钱组成,吴鞠通在《温病条辨》中提出银翘散如下煎服:“上杵为散,每服六儿,鲜苇根汤煎,香气大出,即取服。勿过煮,肺药取轻清,过煮则味厚而入中焦矣。病重者,约二时一服,日三服,夜一服。轻者三时一服,日二服,夜一服。病不解者作再服。”

    桂枝汤和银翘散是治疗感冒的两大类型的代表方剂,即桂枝汤主治风寒感冒,银翘散主治风热感冒。根据两位名医的论述,结合多年临床实践,认为感冒药的煎服法正确与否,事关临床疗效。体会如下:

•  煎药火候和时间。张仲景言:“微火煮”,吴鞠通提到“香气大出”,“勿过煮“均是说火候和煎煮时间而言。因为治疗感冒的中药大多具有味辛发散之性,其主要活性成分为挥发油类,所以不宜久煎,以免香气挥散,药性损失,有效成分散失过多。所以说:“香气大出,即取服,勿过煮”实为解表剂煎煮火候的通则。

•  煎药用水量。煎药时先用适量水将药物浸泡在容器内,以淹没药物为度,加水过多,则煎煮时间势必过长,部分成分被破坏;加水过少,药物有效成分不易煎出,治疗感冒的中药质地多疏松,故煎药用水只要淹没药材面即可。浸泡时间一般为 30~60 分钟。

•  充分利用药材。如桂枝汤是把桂枝、芍药、甘草捣碎,生姜切片,大枣掰开 , 桂枝要把桂皮去掉 . 而银翘散的剂型是煮散 . 这样都有利于有效成分的浸出 , 避免药材的浪费 .

•  取汗方法 . 为利于感冒的治疗 , 服药后喝热稀粥以助药力和取温服取汗、加衣被取汗的方法 . 喝热粥以助药力的意义 : 一是借谷所业补充津液汗源,防发汗致营阴不足;二是借热能来鼓舞胃阳,进而振奋卫阳。此乃粥药并用即药物治疗和食疗相结合的方法。发汗要求:一是要汗出周遍:即汗出要遍身,光鼻尖,心口窝出汗不行。二是出小汗,出微汗,不可出大汗,不能遍身流漓。三是持续出一段汗:约一时许,即可盖被保温一时辰。汗出透了,才能达到出热退,脉静身凉的目的。

•  根据病情轻重决定服药剂量和次数。病情重的,药量宜大,多服几次;病情轻的,药量要小,少服几次,奏效为准。不必强行规定每次多少毫升,每日几次。两位医家都提到:“病不解者作再服“,言外之意,病解即可停药。这是因为治感冒的中药多具发散之性,过多有伤耗正气之虞。

•  注意固护脾胃。感冒患者本身胃纳欠佳。如桂枝汤实际上也是个食疗方:桂枝为桂树的皮,为常用佐料;生姜辛香温胃和中,常言说:“要得香,葱蒜姜”;大枣补脾益所;甘草也是一种特殊的调味品。生姜和大枣经常用在感冒药中,一则调补脾胃,一则调和营卫。

    在临床上从事中医儿科诊疗时,治疗风热感冒也开银翘散方加减,然而疗效不佳,曾请教过老师,说:“注意煎服了吗?“猛然惊醒,遂仔细研究了银翘散、桂枝汤等名方的煎服法。临床上再用银翘散时,疗效就大相径庭。所以说,中药煎服法之恰当与否,对疗效有很大影响。现在治疗小儿感冒,根据辩证治开方后,往往仔细叮嘱患儿家长浸泡时间,加水多少,煎服的火候时间,后入的药物(如薄荷,芥穗等芳香轻清之品后入且煎煮时间要短),汗出的多少,药后的调护等方面,且开方多为 1~2 剂,中病即止,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