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中医临床快报

RA中西医临床诊察数据挖掘分析新进展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中、西医学的不同临床诊断方式与疾病临床表现的复杂性有关。日前,清华信息国家实验室生物信息学研究部、中国中医科学院基础理论研究所、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科研人员,采用文献数据采集与分析技术,以常见的复杂性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RA)为例,对中、西医诊察的异同及其关联进行初步探讨,为中医辨证论治提供了一定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北京讯 辨证论治是中医学的特色,病证结合是目前中医药现代研究的一种新模式。中、西医学的不同临床诊断方式与疾病临床表现的复杂性有关。因此,如何在同一疾病中辨识中、西医诊断的特色及其异同,成为发掘中医特色,并推动其深入研究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日前,清华信息国家实验室生物信息学研究部、中国中医科学院基础理论研究所、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科研人员,采用文献数据采集与分析技术,以常见的复杂性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RA)为例,对中、西医诊察的异同及其关联进行初步探讨,为中医辨证论治提供了一定的科学方法和依据。
  研究人员共采集85项RA常见的临床信息,归为病变部位、量化诊断、症状描述、普遍状况、环境因素5类;并从中国期刊网和Medline网中分别提取RA西、中医诊察的数据集,分析5类临床信息在中西医数据集中的出现频数并进行卡方检验;再基于“同时出现”方法分析中医若干诊察与RA有关生物因素的关联。
  研究人员发现,在所调查Medline网的9495篇文献中,RA的症状出现率依次为:疼痛(32.8%),晨僵(6.6%),握力(5.3%),骨质疏松(4.5%)等,均侧重于对RA中客观病理变化有关临床表现的诊察与研究;在CNKI的1012篇中医文献中,除重视RA的共性临床表现外,RA中、西医临床诊察比较结果具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
  研究人员认为,中医学对RA诊察的特点在于侧重于症状描述及内外环境因素;而西医学诊察侧重于RA客观的量化诊断。中医学侧重于对RA机体与内、外环境因素的关联,如RA患者对寒冷、温热等环境刺激的反应,以及地域、时令等等的诊察。同时,中医学对患者症状的证候属性诊察与判断侧重于症状的属性描述、动态变化以及症状与外界刺激的关系。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若干中医诊察数据与RA生物学因素的关联。如以RA中医辨证论治中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口渴”症状以及“舌”诊为例,通过Medline网文献挖掘,结果发现“口渴”及“舌”诊与部分RA相关的生物学因素存在一定的关系。其中一次关联(直接关联)者涉及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细胞介素(IL)-6等炎症细胞因子以及免疫细胞,二次关联则涉及激素、神经肽等。
  研究人员认为,RA是一种免疫系统调节紊乱所致的炎症反应性疾病,涉及全身多系统受损。RA在中医学属于“痹病”的范畴。中医药治疗RA的常用辨证方法为寒热辨证、气血津液辨证、脏腑辨证等。由于个体差异、遗传因素、内外环境影响、精神心理等原因,RA虽然在病理学和免疫学上具有一定的共性,然而RA临床表现及其基因表达(基因型与表型)均具有明显的多样性,导致了RA在机理研究和治疗上的困惑。研究人员指出,RA等常见复杂性疾病具有多样的临床表现,是目前西医以“疾病”为主体的诊疗模式和中医以“证候”为主体的诊疗模式并存的背景,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病证结合”研究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因此,探索中、西医学对于疾病(RA)的不同诊察方式,是深入研究疾病病理生理变化、临床表现、分子机制及其与证候类型之间关系的重要基础。
  数据挖掘是从大量的、模糊的、随机的数据中,提取潜在有用的信息和知识的过程。目前已经建立了大量的医学、生物学数据库,文献数据挖掘方法已在基因表达网络等研究上取得成果。研究人员采用基于文献的数据挖掘方法,对RA的中、西医诊断标准及文献调查显示,现代医学侧重于诊察、研究与RA客观病理变化密切相关的临床表现。与此不同的是,中医学诊察不仅重视RA的共性因素,还侧重于诊察疾病与环境因素(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的关联,体现了中医“整体观”的诊疗思维;侧重于对RA症状的属性描述、动态变化以及症状与外界刺激关系的诊察,体现了中医“辨证论治”的诊疗实践。以上这些为现代医学诊察RA所忽视的信息,正是中医证候分类的基础,也是“异病同证,同病异证”的重要依据。同时,中医学对于RA的共性临床表现的重视,也反映了“病证结合”研究思维在中医药现代研究中的发展与进步。“同时出现”是文献挖掘中寻找相互关系的重要方法之一。研究人员前期研究中还发现RA“寒热”证候与神经、内分泌等状态间的联系,与此次研究具有较好的一致性。
  研究人员指出,通过以上研究提示,中医学与西医学是有所分野的、具有中医自身特色的诊断,在一定程度上也客观反映了RA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一些生物化学变化。总之,对于疾病过程中环境因素的考察以及症状信息的全面采集与提炼,这是中、西医学诊断RA有所区别的重要原因之一。即中医学通过并非特异的病因病理所导致的、但却客观体现于患者的整体、动态的诊察,为RA等疾病的诊疗提供了更为丰富的资料,并有助于RA等疾病复杂临床信息的归类,以及寒、热等机体不同整体状态(证候)的提取和判别。
  研究人员相信,中医学辨证论治的有效实践,可在与RA疾病特异性病理改变的比较中显示特色,并有望为推动疾病复杂性状的研究,提供一定的途径。研究人员从文献挖掘的角度分析还认为,虽然中医学与现代医学对同一疾病的诊察各有侧重,中医学诊察与机体内的生物分子却存在潜在的关联,提示以“证候”为特点的中医学诊察可成为现代医学“疾病”诊疗体系的重要借鉴,同时也为探索中医学的诊断与观察特点,提供了一种方法和途径。
   (李艳 李梢 吕爱平)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