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中医临床快报

针刺手厥阴心包经穴对缺血/再灌注大鼠心肌离子泵的影响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7年03月29日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杂志13(2):676中国山西的研究人员近期观察了针刺心包经穴对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过程中心肌细胞Na+-K+-ATP酶和Ca2+-Mg2+-ATP酶活性的影响......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3月29日 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杂志 13(2):67 6 中国山西的研究人员近期观察了针刺心包经穴对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过程中心肌细胞Na+-K+-ATP酶和Ca2+-Mg2+-ATP酶活性的影响,探讨了其心肌保护作用的机制。将50只大鼠随机分为5组。假手术组只穿线不结扎冠状动脉,其余各组制备缺血/再灌注动物模型,其中3个针刺穴位组分别于电针大鼠内关穴、郄门穴或支沟穴20分钟后,结扎冠状动脉左前降支40分钟,心电图监测,再电针相应穴位20分钟,恢复灌流。假手术组于穿线后100分钟、模型组和各针刺穴位组于再灌注60分钟摘取心脏,取心室肌制备心肌细胞膜,定磷法观察Na+-K+-ATP酶和Ca2+-Mg2+-ATP酶活性的变化。结果显示,针刺心包经穴(内关、郄门)组Na+-K+-ATP酶和Ca2+-Mg2+-ATP酶活性均明显升高,与模型组比较差异均非常显著(P均<0.01)。研究人员认为,针刺手厥阴心包经穴可提高Na+-K+-ATP酶和Ca2+-Mg2+-ATP酶活性,减轻心肌细胞钙超载程度,有效地保护心肌。
作者: 2007-3-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