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中医临床快报

中医药可减少腹部术后并发症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手术之后‘大伤元气’、‘容易得肠粘连’”等,许多人或多或少听过这样的说法。做完手术后能顺利地度过围手术期,不出现手术后的并发症,是所有病人和家属的共同期待。所有腹部外科手术,不管是胃肠,还是肝胆等,都属于消化系统的手术,它们术后共同存在的问题是:手术后胃肠道的恢复、......

点击显示 收起


  
  “手术之后‘大伤元气’、‘容易得肠粘连’”等,许多人或多或少听过这样的说法。做完手术后能顺利地度过围手术期,不出现手术后的并发症,是所有病人和家属的共同期待。
  所有腹部外科手术,不管是胃肠,还是肝胆等,都属于消化系统的手术,它们术后共同存在的问题是:手术后胃肠道的恢复、腹腔内的残余感染或感染的预防等。简单地说,解决好这两个问题,术后病人身体恢复就快,各种并发症出现的可能性就越小,手术后的效果相对就越好。而中医在这两个方面都可起到良好作用。
  首先是术后消化道的恢复。一般做手术时需要麻醉,使手术的区域没有痛觉,以保证手术的顺利进行。麻醉以后胃肠道处于一种麻痹状态,手术后这种麻痹仍会维持一段时间,会影响到胃肠蠕动功能。尤其是有些患者做肠切除、肠吻合手术后,肠管充血水肿,对肠蠕动影响更大,这些患者需要插管持续胃肠减压,卧床输液,静等胃肠道蠕动的恢复。因此,腹部手术后,患者的“排气、排便”是医生最为关心的。如果手术后胃肠道蠕动恢复慢,病人排气、排便时间拖后,对术后恢复很不利,并且在一定意义上,可以增加以后肠粘连的发生率。而如果术后用一些中药灌肠,则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中医认为,腹部手术后脏腑处于不通的状态,所谓“气血淤滞,腹气不通”,遵循这一原则,在辨证的前提下,给病人用“通里攻下”的中药如大黄、枳壳等煎水灌肠,能促进胃肠蠕动的恢复,加快排气排便。临床观察和试验证实,应用中药有明显的缩短围手术期的作用。
  其次应用中医中药,有利于炎症的减轻和消退。临床许多急腹症病人,手术后腹腔内仍有残余炎症,发热、腹痛等症状不能消除。尽管应用抗菌药可以有效地杀菌抑菌,缓解炎症,但有时因使用时间过长,不免有耐药等问题。临床试验证实,中药如清热解毒药可以起到类似消炎药的作用,辅助西药可增强抗菌的效果;尤其是活血化淤药,可以改善微循环,恢复肠壁屏障功能,加快腹腔内积液的吸收,促进炎症的消散,并可改善肠道的营养状态。另外,中医认为,人患病说明体内有“邪气”的存在,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但手术后由于出血、感染、情绪等因素的刺激,病人会出现气血不足、正气虚弱的现象,这时应用一些“补益气血,扶正祛邪”的中药,可以增强体质,增加抗病能力,减轻疾病的反应,有效地减少并发症的出现。
  除了以上所说的几点,中医的针灸、按摩等也对手术后的恢复有积极的作用。
   (彭勃)
作者: 2007-9-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