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中医临床快报

针刺“四神聪”对睡眠紊乱模型小鼠生理功能的影响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om)4月1日消息--中国河南的研究人员近期探讨了针刺“四神聪”穴对睡眠的影响及作用机制。将48只健康小白鼠随机分为四神聪组、足三里组、模型组、正常空白对照组,每组12只,前3组反复定时腹腔内注射小剂量咖啡因致小鼠睡眠节律紊乱,前2组分别给予针刺“四神聪”、针刺“足三里”治疗。结果显示,针刺“四神聪”和“足......

点击显示 收起

2008年04月01日 中国针灸 27(9):681 医学空间(MEDcyber.com)4月1日消息--中国河南的研究人员近期探讨了针刺“四神聪”穴对睡眠的影响及作用机制。将48只健康小白鼠随机分为四神聪组、足三里组、模型组、正常空白对照组,每组12只,前3组反复定时腹腔内注射小剂量咖啡因致小鼠睡眠节律紊乱,前2组分别给予针刺“四神聪”、针刺“足三里”治疗。观察各组生活状态、昼夜活动情况,检测脑组织一氧化氮合酶(NOS)活性、一氧化氮(NO)含量。结果显示,针刺“四神聪”和“足三里”均可改善睡眠节律紊乱小鼠的一般生存状态、睡眠节律、睡眠质量,但四神聪组优于足三里组;针刺“四神聪”“足三里”均可显著提高小鼠脑组织NOS活性及NO含量,但“四神聪”组疗效明显优于“足三里”组(P<0.01)。研究人员认为,针刺四神聪治疗失眠、调整睡眠及多种精神神经症状,可能部分是通过增强NOS活性、提高NO含量,促进了脑组织的正常功能而实现的。
作者: 2008-4-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