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中医临床快报

中药可从多途径保护受损脑神经细胞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天津中医药大学张伯礼、张军平、梅建勋等从神经细胞的保护角度,采用离体与在体临床验证的手段观察中药对神经元损伤的保护作用,寻求中药作用的靶点,进而探讨中药对脑神经细胞的保护机制。该研究表明中药可以从多途径保护受损伤的脑神经细胞。在正常、缺氧和谷氨酸损伤条件下,中药可以增高细胞活性,促进神经细胞的分化......

点击显示 收起

  天津中医药大学张伯礼、张军平、梅建勋等从神经细胞的保护角度,采用离体与在体临床验证的手段观察中药对神经元损伤的保护作用,寻求中药作用的靶点,进而探讨中药对脑神经细胞的保护机制。
  该研究表明中药可以从多途径保护受损伤的脑神经细胞。在正常、缺氧和谷氨酸损伤条件下,中药可以增高细胞活性,促进神经细胞的分化和发育,对因缺氧和谷氨酶损伤诱导的神经细胞早期凋亡和中晚期凋亡可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保护神经细胞的超微形态结构,使其免受或减轻因缺氧和谷氨酸所造成的损伤。中药对神经细胞的保护作用是通过两条途径实现的,即通过胶质细胞介导的间接保护作用和直接作用于神经细胞的保护作用,其作用的初级靶点在胶质细胞;直接作用是具有促进神经细胞的分化和发育、清除自由基的作用,改善细胞的能量代谢,抑制神经细胞早期凋亡和中晚期凋亡,保护神经细胞的超微形态结构;第三重作用是中药对血管壁细胞的保护作用,因此从根本上对血管性痴呆的发病原因有防治作用。
  临床试验研究表明:中药可以对轻中度血管性痴呆(VD)智能障碍的核心症状及智能障碍所致的功能活动下降具有改善作用,并具有明显减轻或消除周边症状的作用。同时提出了3个层次的VD诊断标准以及痴呆的中医证类诊断标准和分期诊断标准,展开了VD的危险因素调查,总结了VD证候学变化特点及演变规律,证实了毒损脑髓的病机假说,提出了根据VD病情划分平台、波动、下滑三期的分期辨证治疗的指导思想。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