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中医临床快报

大蒜素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安全可靠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史载祥、李格、贾海忠等首次将大蒜素应用范围扩大到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当中,他们通过临床和实验研究发现:1.大蒜素片治疗稳定性冠心病心绞痛有效率85。但与消心痛比较,大蒜素能显著降低血浆ET、GMP-140、TXB2水平,还能升高偏寒证患者的血浆NO水平。2.大蒜素注射液治疗不稳定性心绞痛有效率为82。......

点击显示 收起

  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史载祥、李格、贾海忠等首次将大蒜素应用范围扩大到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当中,他们通过临床和实验研究发现:
  1.大蒜素片治疗稳定性冠心病心绞痛有效率85.4%,心电图有效率56.1%,与消心痛比较没有明显差异。但与消心痛比较,大蒜素能显著降低血浆ETGMP-140TXB2水平,还能升高偏寒证患者的血浆NO水平。
  2.大蒜素注射液治疗不稳定性心绞痛有效率为82.4%,心电图有效率为59.3%,与硝酸甘油比较没有明显差异,但对偏寒证患者的有效率显著高于硝酸甘油组。
  3.临床观察明确了大蒜素的最适中医证型,证实了辨病与辨证相结合可显著提高大蒜素的临床疗效。
  4.以大蒜素为主要成分的中药复方安替瑞丝方能够显著降低临床支架术后心绞痛的复发率。
  5.大蒜素注射液冠脉内给药对犬舒张期冠状动脉有明显扩张作用,与硝酸甘油比较没有明显差异。
  6.大蒜素对血脂、血糖、血压、血小板功能、炎性细胞等多重冠心病危险因素具有综合控制作用。
  7.大蒜素能够增加冠心病心绞痛患者的微循环血流量,对偏寒证型患者的血流变具有良好的改善作用。
  8.大蒜素通过血流动力学调节、降低心肌氧耗和抗氧化作用,改善缺血再灌注损伤。
  9.在体和离体心梗模型证实大蒜素能够抗心肌缺血,缩小心肌梗死面积,减轻心肌缺血导致的心肌细胞超微结构损伤。
  10.在细胞水平大蒜素能明显提高低氧复氧乳鼠心肌细胞的生存率。
  11.在分子水平,大蒜素能够通过激活蛋白激酶C对缺血早期心肌具有药物性缺血预保护作用;并通过活化nPKCε,使下游靶蛋白MAPKs磷酸化而诱导HSP70的高度表达产生延迟预处理心肌保护作用。
  本研究从中西医多角度阐述其作用机理,同时丰富了中西医结合理论。该项研究已应用于临床10年,证实其作用安全可靠,已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已申请专利。SCI收录2篇,发表相关论文25篇。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