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中医临床快报

余姚市中医医院一科研成果提示红藤愈萎养胃汤疗效明显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红藤愈萎养胃汤”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可清除疾病主要致病因素之一的幽门螺旋杆菌,并可改善胃黏膜的病理,从而阻断向胃癌发展的风险。浙江省余姚市中医医院院长马伟明主任中医师领衔的课题组这一研究成果提示:“红藤愈萎养胃汤”临床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慢性萎缩性胃炎属中医学“痞满”、“嘈杂”、“胃痛”等范畴,......

点击显示 收起

  “红藤愈萎养胃汤”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可清除疾病主要致病因素之一的幽门螺旋杆菌,并可改善胃黏膜的病理,从而阻断向胃癌发展的风险。浙江省余姚市中医医院院长马伟明主任中医师领衔的课题组这一研究成果提示:“红藤愈萎养胃汤”临床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顽固难治的消化系统常见多发病,在此基础上伴发的不完全型肠上皮化生和异型增生则被视为胃癌前病变。本病至今缺乏确实的特效疗法。慢性萎缩性胃炎属中医学“痞满”、“嘈杂”、“胃痛”等范畴,其机理以脾气虚弱为本,气滞血瘀、痰热互阻为标。中药治疗本病具有改善临床症状较好、副作用小的优点。

  红藤愈萎养胃汤正是根据中医脾胃理论和慢性萎缩性胃炎的中医发病机制,针对“虚、滞、热、痰、瘀”立法组方并立题研究。课题组选择门诊就诊病例60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用药为“红藤愈萎养胃汤”:红藤30克,人参10克,丹参15克,姜半夏10克,川连6克,木香10克,九节茶15克;饮片加水500毫升煎煮至200毫升,头煎、二煎混合分装每袋200毫升,餐后1小时温服1袋,每日2袋。对照组:服用胃复春片,1次4片,每日3次;如幽门螺旋杆菌阳性,第1周加服洛赛克片、阿莫西林胶囊、克拉霉素片,常规用药。两组各治疗10周。统计结果显示:治疗组临床总有效率86.67%,疗效优于对照组的63.33%(P<0.05);治疗组抗幽门螺旋杆菌总有效率50%,表明对幽门螺旋杆菌具有较好的清除作用;同时还明显下调了胃黏膜细胞增殖凋亡基因蛋白的表达,多数病例降至正常胃黏膜表达水平,而部分病例表达水平有所降低,说明胃黏膜的病理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

  该研究经现代药理学分析认为,“红藤愈萎养胃汤”对萎缩性胃炎的治疗作用,其作用机理可能是通过抑菌、抗炎、纠正基因调控失衡,调整胃肠动力和免疫功能来实现。该研究最近获浙江省中医药科技创新三等奖。

作者: 章关春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