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中医临床快报

针刺治青光眼性视神经萎缩机理被揭示

来源:健康报
摘要: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主任孙河等人完成的一项科研课题表明,针刺治疗青光眼引起的视神经萎缩,其作用机理与减轻一氧化氮(NO)、谷氨酸(Glu)对视网膜神经节细胞毒性作用,上调视网膜抗凋亡基因和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的表达有关。孙河带领课题组对针刺治疗青光眼视神经损伤进行了系统研究。结果显示:针刺能......

点击显示 收起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主任孙河等人完成的一项科研课题表明,针刺治疗青光眼引起的视神经萎缩,其作用机理与减轻一氧化氮(NO)、谷氨酸(Glu)对视网膜神经节细胞毒性作用,上调视网膜抗凋亡基因和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的表达有关。该研究近日获2010年度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成果奖二等奖。  

  孙河带领课题组对针刺治疗青光眼视神经损伤进行了系统研究。结果显示:针刺能改善视网膜微循环,减轻视网膜超微结构损伤,促进濒临变性、死亡的轴突得到最大限度的恢复,增加视网膜节细胞数和视神经纤维面积、视神经纤维占视神经的百分比,阻止视功能在眼压控制后继续受损;针刺能明显促进高眼压状态后视网膜谷氨酸的清除,降低兴奋性谷氨酸诱发的细胞内钙离子过载,从而保护视网膜神经节细胞;针刺在降低视网膜谷氨酸含量的同时,使细胞内NO的合成减少,从而减轻NO作为自由基对邻近细胞的直接毒性作用,保护神经节细胞;针刺能上调视网膜抗凋亡基因和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的表达,阻止神经的逆行性或顺行性溃变,降低视网膜神经节细胞的凋亡率,保护神经元免于死亡。  
作者: 2010-7-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