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中医临床快报

传统中医药之困:“医不知药”的中医何去何从

来源:新华网
摘要:中医的发展会止于中药吗。在讲究用药如用兵的中医来看,这一问绝非危言耸听。日前在中国药都江西樟树召开的第46届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上,记者调查发现,药材质量存忧、传统中药难获市场准入以及医不知药的施治现状,让中医无良药可用,同时也蚕食着患者对中医的最终信任。中医药之困:无药可用医不知药何为好药。...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医的发展会止于中药吗?在讲究用药如用兵的中医来看,这一问绝非危言耸听。日前在“中国药都”江西樟树召开的第46届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上,记者调查发现,药材质量存忧、传统中药难获市场准入以及“医不知药”的施治现状,让中医无良药可用,同时也蚕食着患者对中医的最终信任。

中医药之困:“无药可用”“医不知药”“何为好药?”

“现在人生病后,首先想到的是西医和西药。到我这里来诊治的基本都是西医治疗效果不佳的疑难杂症和慢性病,中医只能算是病人的最后的心理寄托和选择。”江西省樟树市中医院主任医师孙国如感慨。记者调查发现,“无药可用”“医不知药”“何为好药?”已成为中医药面临的三大困境。

【困境之一:“无药可用”犹如砍掉中医的左膀右臂】

屠呦呦获得诺奖,确实让孙国如兴奋了一阵子。然而,他每天伸出手指为患者搭脉诊断时,仍然对自己干了大半辈子的这份职业忧心忡忡:有时候明明知道什么症状,也知道方剂,但苦于没有好药材可用。“无药可用,犹如砍掉了中医的左膀右臂,有力使不出。”

江西樟树是全国唯一获行业协会认定的“中国药都”,自古就有“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樟树不灵”的美誉。然而,就在这样一个全国知名药材市场所在地,依然面临着无药可用的尴尬问题。

江西樟树天齐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总经理袁艳金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的中药材质量良莠不齐,甚至有不少假冒伪劣产品,很容易影响药效甚至发生事故。

【困境之二:很多中医不敢轻易使用药方】

在中医不断发展传承的过程中,中医根据临床验证,积累了丰富的经方验方。然而当前一个尴尬现状是,很多中医不敢轻易使用这类药方。“因为未获监管部门批准,医生明知有效也不敢用。”江西一位县级骨科医院院长告诉记者,用有批号的药,药效即便不好,出了事责任认定跟自己没关系,用没有批号的秘方,即使不是药的问题,也会带来很多麻烦。

【困境之三:什么样的药材才算好】

什么样的药材才算好,用药的医生和管理部门的看法不一。一家中医院的负责人指出,当前中药材质量普遍参照西药化学药品的成分分析方法。而对于中医来说,药材的药性才是第一位的。“以麝香为例,药典要求麝香酮含量必须达标,问题在于麝香酮并不能替代麝香。临床证明,人造麝香酮的效果远逊于麝香。”

当前中医所使用的中药饮片和中成药,完全是按照与国际接轨的GMP标准生产和制造,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成分测量。“规定的成分达标了,就一定是好药吗?麝香的疗效是因为其内除麝香酮之外,还有成千上百种无法测定的元素同时起作用。”孙国如说。

三大原因制约影响中医药传承和发展

屠呦呦获得2015年诺贝尔医学奖,引发了前来樟树参会的中医药专家和中药材生产厂商的热议。他们认为,当前完全效仿西医药标准化的认定方法、药材种植乱象以及医药分家的管理体制,制约和影响了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

【种药材犹如种庄稼】

“即便含量测定达标,来自原产地,也不见得一定是好药。”一些参会的中药材厂商和专家向记者反映,当前中药材种植和市场管理存在乱象,致中药材质量严重下降。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文全指出,在道地药材主产地,药材普遍被当做农作物来种植,浇水、施肥、打药,与种庄稼没有什么两样,且不说农药残留问题,这样的药材疗效可想而知。还有业内人士指出,现在为了产量而进行的中药材品种改良和人为缩短药材生长时间的行为,也严重影响了药材的疗效。

【70%的中成药由西医开出】

江西省中医药大学教授、中药研究所所长龚千锋告诉记者,在古代中国,医生既是医师也是药师,中药和中医相互促进发展。如今中药材种植生产方式发生变化,在管理上也效仿西医、西药的标准化模式,中医不知药从何来也不知品质如何。在用药过程中治疗效果难以保证时有发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对中医药的信心。

“历史上中医既为大夫,又是药师,所谓“医知药情,药知医用;药到病除,妙手回春。”然而,如今的中医院完全仿效综合医院设置,医生十之八九不知药情。更有甚者,当前绝大部分的中成药由西医开出。中医药事业国情调研组执行组长陈其广指出,当前我国70%的中成药事实上是综合医院的西医开出。

【医药分家管理影响治疗效果】

此外,当前医药分家的管理体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医药的治疗效果。“医生都不知道药的底细,怎么保证疗效?”龚千锋说,几千年来中医中药从不分家,但凡合格的中医师必然会亲自制药,也必能辨别药的好坏优劣,有的甚至亲自采药制药。

何去何从:中药必须走现代化之路

与会专家指出,中医药的发展和现代化应该遵循固有的特点,逐步消除目前掣肘中医药发展的因素,为医改世界性难题提出中国式解决办法。

“中药是复方,通过传统炮制加工工艺,会使不同的药材之间发生相互作用,更好激发药效。”龚千锋说,中药的炮制加工、组方配伍等,不能完全仿照西药的化学测定和审批标准,相关部门应重新考量,研究制定符合中药特点的国家认定标准和流程。“中药必须走现代化之路,但怎么走应该重新审视。”

北京同仁堂中医院内科中心主任肖延龄说,医药分离就不能算完整的中医药。同仁堂有自己的药厂和医院,医生一般要求患者最好要用同仁堂的药品,否则疗效难以保证。曾有患者在医院就诊,医生用药后病情好转,回到老家后用同样的方子,但药效不佳,后来专门跑到同仁堂买药。

“应该允许每个大夫有自己的药房,自己采药、配药。”袁国如认为,传统的中药须根据患者的情况加减成分、剂量,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辩证施治。然而,如今给医生的药都是标准化了的“中药”,方子也是经过批准了的标准化配方。“医院并非只有一种模式,可以有符合现代医学理念流程设置的医院,也可以有符合中医特点的传统治疗模式。”

王文全建议,在中药材的种植方面,相关部门应加强顶层设计,按照中药材道地自然属性的特点,规划引导各地有针对性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同时,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出台质量标准,并对重金属、农药残留等方面进行严格的控制。而对于市场上的假冒伪劣产品及其经营者,执法部门应进一步加强查处和打击的力度。

 

作者: 秦宏 高皓亮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