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HIV/AIDS

FDA批准Pegasys和Copegus联用治疗HCV/HIV双重感染患者的HCV感染

来源:医药网
摘要:罗氏公司2005年2月25日宣布,美国FDA批准其聚乙二醇化干扰素α-2a(peginterferonalfa-2a(40KD),Pegasys)和利巴韦林(ribavirin,Copegus)联用治疗同时感染丙型肝炎(HCV)和HIV病毒的慢性丙型肝炎患者。这是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获FDA批准用于治疗HCV/HIV双重感染患者的HCV感染的疗法。该项批准基于1项名为其聚......

点击显示 收起

    罗氏公司2005年2月25日宣布,美国FDA批准其聚乙二醇化干扰素α-2a(peginterferon alfa -2a (40KD) , Pegasys)和利巴韦林(ribavirin,Copegus)联用治疗同时感染丙型肝炎(HCV)和HIV病毒的慢性丙型肝炎患者。这是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获FDA批准用于治疗HCV/HIV 双重感染患者的HCV感染的疗法。

 

    该项批准基于1项名为其聚乙二醇化干扰素α-2a和利巴韦林联用治疗HCV/HIV同时感染患者的国际临床研究(APRICOT)。这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评价此联用疗法对该类患者的疗效的临床研究。

 

    这项为期48周的临床研究纳入包括美国在内的19个国家的680例HCV/HIV 双重感染患者。所有的患者均为HCV阳性,有代偿性肝病,CD4+数值大于100 个细胞/mL,艾滋病病情稳定,有或没有接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患者被随机分为3组,分别接受干扰素α-2a 3MIU t一周3次+利巴韦林 800 mg/日、聚乙二醇化干扰素α-2a 180 mcg一周1次+安慰剂,以及聚乙二醇化干扰素α-2a 180 mcg一周1次+利巴韦林 800 mg/日的治疗。临床研究结果表明,聚乙二醇化干扰素α-2a和利巴韦林联用组40%的患者生产持续的病毒学应答(SVR),即在一个疗程结束后连续24周患者血液中检测不到丙型肝炎病毒。

 

    聚乙二醇化干扰素α-2a和利巴韦林联合疗法治疗HCV/HIV 双重感染患者的毒副作用与单一HCV感染患者类似。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中性粒细胞减少症(40%)、贫血 (14%)、血小板减少症(8%)、体重下降(16%)以及情绪改变(9%)。

在美国丙型肝炎治疗药物市场中,Pegasys的处方量最大,其于2002年获FDA批准单药或和利巴韦林联用治疗慢性丙型肝炎成人患者。

 

    据估计,在美国大约有30%的HIV患者同时感染HCV。研究表明,HIV患者的丙型肝炎感染更为难治。美国NIH和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的指导方针建议,HIV患者应该筛查丙型肝炎,且所有慢性丙型肝炎患者包括那些HIV感染患者均应考虑治疗。

 

(转摘自“中国医药数字图书馆”)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