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HIV/AIDS

德国遏制艾滋病注重信息普及和责任意识

来源:医药网
摘要:德国目前有大约4。4万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艾滋病疫情处于全球较低水平。德国艾滋病疫情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德国艾滋病防控战略重在向公众普及艾滋病常识,提高公众“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的意识。...

点击显示 收起

  德国目前有大约4.4万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艾滋病疫情处于全球较低水平。德国艾滋病疫情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德国艾滋病防控战略重在向公众普及艾滋病常识,提高公众“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的意识。

  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是德国权威的流行病疫情发布机构,该研究所传染性疾病流行病学处艾滋病专家乌里希·马库斯说,德国社会各界意识到,必须着手制定遏制艾滋病传播的战略,向公众普及艾滋病常识,促使人们改变危险的行为。2004年,德国再次拿出900多万欧元,专门用于艾滋病知识的普及宣传工作。

  在防范艾滋病病毒蔓延上,德国注重提高人们对自己、对他人负责的意识。马库斯说,指望通过严格的国家控制、通过在大范围内开展病毒检测、确定感染者身份,来杜绝艾滋病病毒传播是无法实现的。只有帮助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提高责任意识,让他们知道感染的风险,懂得自我保护,改变危险行为,那么大多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是会对自己、对社会负责的。同时,通过普及艾滋病知识使普通老百姓懂得如何保护自己,消除恐慌心理,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和睦相处。

  马库斯说,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受歧视在德国当然也不例外,但德国有严格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身份匿名制度,外人是很难得到这些人具体的个人信息。

  性接触和吸毒在德国是最主要的艾滋病病毒感染渠道。在遏制性传播途径上,对高危人群和可能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危险场合,大力普及推广使用安全套。为减少共用针头吸毒传播艾滋病病毒这一途径,德国还在特定场所为吸毒人员提供消毒的安全针头。但有人担心向吸毒人员提供清洁针头会不会引发更多的人吸毒。为此,德国开展了多项研究。结论是,提供消毒针头不会造成吸毒人员吸毒量的增加,不会使本来没有吸毒的人染上毒瘾。

  据介绍,德国艾滋病救助组织在州和地方上都有分支机构,该组织由政府提供资助,主要负责向易感人群提供帮助和支持。在地方上,有卫生机构、艾滋病救助机构的分支、艾滋病咨询机构等,如果有社会和经济问题时还可以寻求社会工作者的帮助。德国各疫情防范机构之间既合理分工又紧密协作,构筑起遏制艾滋病疫情的坚实防线。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