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HIV/AIDS

我国艾滋病治疗新药“复方三黄散胶囊”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来源:医药网
摘要:由黄芩、黄柏、甘草等16种中药合成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艾滋病治疗新药“复方三黄散胶囊”,在全面完成临床前研究的基础上,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日前全面进入临床试验阶段。2000年以来,“复方三黄散胶囊”分别在云南省天然药物药理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

点击显示 收起

    由黄芩、黄柏、甘草等16种中药合成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艾滋病治疗新药“复方三黄散胶囊”,在全面完成临床前研究的基础上,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日前全面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2000年以来,“复方三黄散胶囊”分别在云南省天然药物药理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完成了有关药物毒理、与艾滋病治疗相关的药理药效学等临床前研究工作。

 

    研究结果显示:该药在人体外能有效抑制艾滋病毒整合酶,从而达到阻碍病毒在受感染细胞内复制的目的。整合酶是HIV复制所必需的第三种酶,一般来讲,没有整合酶功能的HIV是不具有感染性的。

 

    今年6月27日,该药的临床方案在北京通过专家讨论,被定位为艾滋病治疗药物,7月7日在北京又获得伦理委员会批准实施临床方案,随即临床研究全面开展,预计整个试验将在9个月内完成。

 

    目前,在我国还没有一种治疗艾滋病的中药新药被国家批准上市。而在国外,仅根据2001年初的记录,除美国FDA批准上市的16种抗HIV新药外,还有另37种被批准为治疗艾滋病及艾滋病相关疾病的药物,另有129种抗艾滋病毒西药已进入临床试验。

 

    “复方三黄散胶囊”发明人、临床试验项目负责人陈大刚表示,当前新型抗病毒药的研发,无论是化学合成药或天然植物药,均需扭转第一代抗逆转录病毒药由于在使用过程中不断产生耐药毒株、使其治疗效用逐年下降这一缺陷,这一指向不仅符合科学研究不断创新的客观规律和发展方向,也是全社会对遏制艾滋病泛滥的迫切需求。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