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HIV/AIDS

择期剖宫产可有效阻止HIV-1母婴传播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12月23日《中国医学论坛报》18在分娩或破水前剖宫产[择期剖宫产(ECS)]是一种防止HIV-1母婴传播的干预方法。由于必须向HIV-1感染孕妇提供有关剖宫产和其他预防将HIV传播给其婴......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12月2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18分娩或破水前剖宫产[择期剖宫产(ECS)]是一种防止HIV-1母婴传播的干预方法。由于必须向HIV-1感染孕妇提供有关剖宫产和其他预防将HIV传播给其婴儿的有效信息,以便她们做出选择分娩方式的决定,因此应对剖宫产预防HIV-1感染的益处与危险进行评估。为此,英国儿童健康研究所的Read等,检索并分析了相关随机对照研究和观察性研究,于2005年10月19日在线报告了结果。(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05, 4: CD005479)

结果显示,仅检索到一项有关ECS预防HIV-1发生母婴传播的随机临床试验。该研究与5项观察性研究中不同分娩方式的产后患病率(PPM,包括发热、尿道感染、子宫内膜炎、血栓栓塞等)数据均可用于分析。在孕期未服用抗病毒药物或仅服用齐多夫定的HIV感染孕妇中,ECS可有效防止HIV-1的母婴传播。接受剖宫产的HIV-1感染孕妇与阴道分娩孕妇相比,PPM通常较高,ECS的危险介于阴道分娩和非选择性剖宫产(NECS)(包括急诊手术)之间。HIV-1感染妇女与PPM危险相关的因素包括:HIV-1感染疾病分期(疾病分期更晚、CD4细胞计数更低和病毒载量更高,都与PPM的危险增高有关)和共患病状态(如糖尿病)。

评价者结论:ECS是一种预防未服用抗病毒药或仅服用齐多夫定的HIV-1感染孕妇发生母婴传播的有效干预手段。采用ECS发生PPM的危险高于阴道分娩,但低于NECS。在HIV-1感染妇女中,HIV-1感染疾病分期晚,存在共患疾病(如糖尿病)是PPM的独立危险因素。低病毒载量(孕妇HIV-1的分期较早,或她们的HIV-1感染经治疗控制良好)的HIV-1感染孕妇,不同分娩模式下,HIV-1母婴传播的危险尚未明确。因此,尚需进行一项或多项大规模研究评估在无法检测病毒载量的HIV-1感染孕妇中,ECS预防HIV-1发生母婴传播的效果。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