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HIV/AIDS

“替代疗法”助推艾滋病防治研究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艾滋病病毒(HIV)主要侵害人体免疫细胞(尤其淋巴细胞受害最为严重),一旦人体免疫系统受到HIV的严重破坏,病人就会出现各种症状,其中包括频繁腹泻、巨细胞病毒性角膜感染、肺结核和卡波济氏肉瘤等。然而,并非所有HIV携带者都会得艾滋病,因为人体均有一定免疫力(事实上,也只有一小......

点击显示 收起


  
  艾滋病病毒(HIV)主要侵害人体免疫细胞(尤其淋巴细胞受害最为严重),一旦人体免疫系统受到HIV的严重破坏,病人就会出现各种症状,其中包括频繁腹泻、巨细胞病毒性角膜感染、肺结核和卡波济氏肉瘤等。然而,并非所有HIV携带者都会得艾滋病,因为人体均有一定免疫力(事实上,也只有一小部分HIV携带者最终发展成为艾滋病),故问题的症结在于如何防止HIV携带者体内的病毒侵害人体免疫系统。为此,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医学研究人员做了大量的探索性实验,并发现了一些有助于防止HIV侵害人体免疫系统的天然药物。初步研究证明:这些天然药物不仅价廉物美而且确有成效,它们有可能作为预防HIV扩散的“替代疗法”,在HIV携带者中应用作为预防艾滋病的新措施。
  ■维生素A可降低HIV母婴垂直传染几率
  西方学者研究显示,孕妇携带HIV者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则其婴儿感染HIV的几率高达35%以上。美国和非洲医学研究人员在上个世纪90年代共同研究发现:孕妇血液中维生素A含量高者,其后代HIV感染率就会大大降低。为此,他们在非洲撒哈拉以南的部分艾滋病高发区进行了口服鱼肝油(即维生素A)胶囊的大规模临床试验。结果表明:服用鱼肝油组的非洲HIV携带者孕妇分娩的后代HIV感染率仅有6%~7%,而安慰剂组孕妇后代HIV感染率仍高达35%。由此可见,维生素A确有预防HIV母婴垂直传播的作用。
  为何维生素A具有抗HIV作用?美国学者推测:维生素A在维持黏膜表面的完整性和提高免疫力方面具有独特的功效。体内缺乏维生素A的人其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更容易受到HIV的侵害。美国学者在美国所做的一项试验证实,HIV携带者每天口服常规剂量的鱼肝油胶囊即可有效降低艾滋病的发病率。更令人可喜的是,利用鱼肝油预防HIV感染者发生艾滋病的效果与抗艾滋病药物齐多夫定(AZT)一样好,而鱼肝油的价格仅为后者的5%。美国学者建议:今后可在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尤其是非洲艾滋病高发地区国家的妇女中)广泛推广口服鱼肝油胶囊,作为预防HIV携带者发展成艾滋病的有效措施。
  ■椰子油中特殊成分有抗HIV作用
  椰子油系从椰子果实中提取的一种芳香性食用油。美国等研究人员最新实验证实:椰子油具有与众不同的抗病毒作用。据分析这与椰子油含有特殊的成分有关,即含量高达50%的脂肪酸——月桂酸,此外还有大量的甘油一桂酸酯。
  体外试验证实,椰子油所含的这两种主要成分具有抑制细菌和病毒以及原虫的强大作用,而其他食用油(如大豆油、菜子油、花生油、橄榄油等)则并无这种抗微生物作用。更可喜的是,椰子油里的甘油一桂酸酯还具有摧毁HIV、疱疹病毒、巨细胞病毒、流感病毒和其他各种病毒表面裹着的蛋白质外膜的特殊作用。故西方学者认为,今后椰子油有望开发成为天然抗HIV食用保健药物(如软胶囊、口服液等)。
  ■苦瓜提取物能抑制HIV解聚酶的活性
  苦瓜是亚洲人非常喜爱的一种苦味瓜果类蔬菜,在中国、印度和东南亚国家种植十分广泛。美国医学研究人员Stanley和Rebultan等1991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所做的试验证实,苦瓜具有良好预防HIV携带者发展成艾滋病的作用。Stanley等人已从印度苦瓜里提取出一种蛋白质类物质,并将其命名为“MAP30”。体外试验证实:MAP30可抑制HIV解聚酶的活性,故可预防该病毒的基因表达,防止其在人体内大量复制。
  美国学者的上述新发现引起国际医学界的强烈兴趣,因为苦瓜提取物“苦瓜素”在西方国家早已是一种尽人皆知的减肥、降血糖天然药物。如今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苦瓜中还能提取出抗HIV病毒活性的物质。我国是世界主要苦瓜生产国之一,故发展苦瓜提取物的防艾滋病作用(新用途)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石榴汁可抑制HIV与受体结合
  石榴原产地在中东/阿拉伯国家,后为全球各地引种,它是一种含糖量较高的多汁水果。据科学分析,石榴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等成分。近据美国研究人员报道,石榴汁不仅营养丰富,还有抗HIV作用。
  几年前,美国医学研究人员曾对十几种常见水果果汁的抗HIV作用进行了长达3年之久的实验室研究。所研究的果汁包括:苹果、黒莓、蓝莓、椰子、越橘、接骨木果、葡萄、葡萄柚、柠檬、酸橙、菠萝和石榴等市场常见果品。他们将这些水果的果汁稀释2~4倍,然后研究它们对HIV-1Ⅲb与CD4和CXCR4受体相结合的抑制作用(因为HIV主要通过与上述受体结合来侵犯人体免疫细胞)。结果表明,石榴汁显示出对HIV-1与相应受体结合产生较强的抑制作用,蓝莓、越橘、葡萄和酸橙汁对HIV略有抑制作用,而其他果汁均无此抑制作用。
  美国学者推测:石榴汁之所以具有抗HIV与相应受体结合的作用,很有可能与其所含丰富的黄酮类物质有关。因为黄酮是一种多效生物物质,它有抗氧化、抗炎症和抗菌/抗病毒等作用。石榴汁可防止HIV与人体CD4的受体结合,也有可能与石榴汁中的未知活性成分有关。
  ■其他具有抗HIV作用的天然药物
  据日本学者报道,若干种植物具有抗HIV-1的良好效果,其中包括:神香茶、骆驼篷刺、山楂叶、中国杜仲叶、大蒜、香菇、美洲黄芩、迷迭香叶等。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穿心莲提取物中的内酯成分具有杀死HIV-1的作用。
  另一值得开发的天然抗HIV植物为山楂。据欧美研究人员报道,山楂叶的水提物含有丰富的黄酮类成分,其中有一种名为“原花青苷”的黄酮有出色的抗氧化作用和抗菌/抗病毒作用。此外,还有一种多酚物质“三聚原花青苷”,实验证实其抗病毒作用最强,能有效抑制HIV-1与人体免疫细胞受体的结合,从而可预防HIV侵害免疫系统。国外所做的实验表明,山楂叶的抗HIV作用远优于山楂果。
  利用天然植物及其提取物防止HIV感染人体免疫系统是一种全新的尝试。由于天然植物药价格低廉、安全可靠,故值得在广大第三世界国家推广应用。我国是世界公认的中草药大国,只要加大投入,并在已知具有抗病毒作用的中草药里加以筛选,相信今后一定能开发出全新的HIV防治药物。
  (徐铮奎)
作者: 2007-6-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