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HIV/AIDS

哈尔滨大学生破解艾滋病治疗两大难题

来源:黑龙江日报
摘要:艾滋病治疗现有药物的耐药性和高毒性两大缺陷被攻克了。克星是一位在校大学生。日前,哈尔滨医科大学2001级基础医学七年制学生钟国才,以此成果在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摘获生物学领域为数不多的一等奖。钟国才在凌老师给出的诸多题目中选择《艾滋病疫苗的研究进展》作为方向。...

点击显示 收起

        艾滋病治疗现有药物的耐药性和高毒性两大缺陷被攻克了!克星是一位在校大学生。  

        日前,哈尔滨医科大学2001级基础医学七年制学生钟国才,以此成果在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摘获生物学领域为数不多的一等奖。  

        了解钟国才的人都说,天道酬勤。  

        钟国才对科研的热爱由来已久。刚进大学,就加入了生化课外科研活动小组。大三下学期,凌虹老师的微生物课使他着了迷。暑假,他申请进入了凌老师的实验室,和研究生一起做实验。大家交流最新科技信息,进行热烈的讨论。但当时的钟国才在科研的王国表现得很茫然。为此,凌老师为其开了一个“处方”——先做综述。钟国才在凌老师给出的诸多题目中选择《艾滋病疫苗的研究进展》作为方向。接下来的日子,他埋头于艾滋病资料的查找中。为了获取关于艾滋病深层次的信息,他花费大量精力查阅了90余篇英文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做完《艾滋病疫苗的研究进展》综述后,艾滋病的基础知识、背景知识以及艾滋病疫苗情况全部烂熟于心。2005年,综述发表在核心期刊《中国艾滋病性病》上,这使他脱颖而出。    

        2005年末,凌虹老师课题组HIV-1包膜(Env)蛋白表达遇到了难题。钟国才作为课题组的非正式成员参与了攻关。在此过程中,他偶然被当年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上的一篇文章所启发。随后,他查阅了最近10年研究蛋白寡聚化和HIV-1病毒Env蛋白结构的文献,从中发现,HIV-1病毒表面有一个非常脆弱的结构可能就是新型抗HIV-1药物良好的靶点。  

        一个大胆的想法跃入钟国才的脑海:能否设计一种药物,刚好能够破坏病毒的脆弱结构,从而阻止病毒侵入机体细胞?他很快了解到,这类药物1998年就有人着手开发,但至今尚没有一种上市,甚至没有一种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在这方面还留有探索的空间!  

        雀跃之余,钟国才进一步探究,是什么使开发此类药物的工作进展如此缓慢?经研究,钟国才总结出开发此类药物亟需解决两大难题。而2005年美国科学院院刊上那篇文章的结论似乎刚好可以为破解其中一大难题提供思路。他集中精力针对剩下的难题查阅研究了大量文献。最终,两大难题的解决办法都被他挖了出来。  

        今年11月,钟国才的作品《HIV-1融合抑制多肽mNHRHPPs/mNHRnHPPs及基于mNHRHPPs的小分子融合抑制药物高通量筛选平台》,在全国“挑战杯”中一展风采,得到评委的一致赞扬。这个来自四川家境贫寒的小伙子,向着科学殿堂迈出了坚实的脚步。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