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HIV/AIDS

经输血、共用注射器感染HIV的患者同时感染HBV和HCV的比例较大

来源:医学空间
摘要:研究发现,经输血、共用注射器感染HIV的患者同时感染HBV和HCV的比例较大,对这些患者进行抗HIV治疗的同时,应给予抗HBV和HCV的治疗。由于艾滋病病毒(HIV)、乙型肝炎病毒(HBV)和丙型肝炎病毒(HCV)均可通过血液途径传播,因此在我国,经输血、共用注射器方式吸毒,成为共同感染以上几种疾病并造成广泛传播的主要原因。......

点击显示 收起

郑州大学学报(医学版);2009;3:542-544. 研究发现,经输血、共用注射器感染HIV的患者同时感染HBV和HCV的比例较大,对这些患者进行抗HIV治疗的同时,应给予抗HBV和HCV的治疗。

由于艾滋病病毒(HIV)、乙型肝炎病毒(HBV)和丙型肝炎病毒(HCV)均可通过血液途径传播,因此在我国,经输血、共用注射器方式吸毒,成为共同感染以上几种疾病并造成广泛传播的主要原因。

郑州大学的张艳敏等,选择河南某地区几年前由于非法采血而感染HIV-1的患者,在治疗性随访中经过HIV-1病毒载量测定,挑选HIV-1高病毒拷贝/mL的血液样本,再用巢式PCR法进行HBV和HCV测定,研究了河南省经输血感染HIV、同时感染HBV和HCV的情况。

结果显示,81份HIV-1阳性样本中HBV阳性32份,阳性率39.5%;HCV阳性72份,阳性率88.9%;同时感染有HBV和HCV的样本为7份,阳性率8.6%。30份HIV-1阴性对照组中HBV阳性7份,阳性率为23.3%,与HIV-1阳性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2.51,P>0.05);HCV阳性4份,阳性率为13.3%,与HIV-1阳性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57.88,P<0.05);HIV-1阴性对照组中未检测出HBV和HCV共感染样本,与HIV-1阳性组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2.77,P>0.05)。

从试验结果可以看出,经输血、共用注射器方式吸毒感染HIV的患者,共感染HBV和HCB的比例很大。对以上途径感染H IV的患者,在进行H IV治疗时应同时进行HBV和HCV检测,阳性者应在治疗H IV-1的同时给予抗HBV和HCV治疗。







作者: 2009-8-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