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呼吸系统相关

COPD和贫血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27:825-829COPD患者会发生贫血,其病理生理学变化还是一个有待研究的课题。他们分析了101名COPD患者(FEV1为37±2%预计值。35%为女性患者)贫血的发生率,及贫血与体重,炎症参数,促红细胞生成素的关系。结果发现:有13......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3月24日 Chest. 2005;127:825-829 COPD患者会发生贫血,其病理生理学变化还是一个有待研究的课题。近期,英国学者Matthias John等做了此方面的研究。他们分析了101名COPD患者(FEV1 为37 ± 2%预计值 ;平均年龄,61 ± 1 岁; 35% 为女性患者)贫血的发生率,及贫血与体重,炎症参数,促红细胞生成素的关系。将数据与正常对照组相比较。结果发现:有13名患者被诊断为贫血(男性患者的血红蛋白值< 13.5 mg/dL; 女性患者血红蛋白值 < 12.0 mg/dL),这表示贫血的发生率为13%。有贫血的COPD患者的促红细胞生成素水平增高(41.8 ± 25.4 U/L vs 16.3 ± 2.9 U/L),炎症反应增强。而且还发现有贫血的COPD者的血红蛋白值与促红细胞生成素呈负相关(r = –0.84, p < 0.01),在无贫血的COPD者中未发现此种变化。据此,作者认为:贫血的COPD患者的促红细胞生成素水平较高,提示在此类患者中可能存在促红细胞生成素抵抗,而后者可能通过炎症机制来调节。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