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呼吸系统相关

OSAHS的脂肪积聚,瘦素及高碳酸血症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27:543-549肥胖和内脏脂肪积聚(VFA)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OSAHS)的高危因素,OSAHS同时会出现肺换气不足。Leptin是一种内分泌激素(167个氨基酸),主要在脂肪组织中表达,通过下丘脑对机体内能量的消耗和摄取起着重要......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3月01日 Chest. 2005;127:543-549 肥胖和内脏脂肪积聚(VFA)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OSAHS)的高危因素,OSAHS同时会出现肺换气不足。Leptin是一种内分泌激素(167个氨基酸), 主要在脂肪组织中表达,通过下丘脑对机体内能量的消耗和摄取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与体块指数(BMI)的变化一致。既往的实验发现瘦素能选择性地减少内脏脂肪的量,同时亦是呼吸的驱动剂。近期,日本学者Ryuhi Shimura及其同事做了一项研究,旨在论证脂肪堆积的部位如内脏脂肪积聚和皮下脂肪积聚(SFA)是否会引起肺换气不足,循环瘦素水平是否参与了OSAHS中常见的肺换气不足的发病机理。他们对106名血碳酸正常,79名高碳酸血症的OSAHS患者用腹部CT测量了VFA和SFA,同时检测了他们的肺功能水平及循环瘦素水平。结果发现:循环瘦素水平与BMI (r = 0.56), VFA (r = 0.24), 和 SFA (r = 0.47)相关, 但与 PO2 或SaO2不相关。BMI,占预计潮气量的百分比,FEV1/FVC,AHI,睡眠时平均 SaO2, VFA,和SFA在二组中无统计学差异。高碳酸血症组的瘦素水平高于正常碳酸血症组。Logistic 回归分析提示血清瘦素水平是高碳酸血症的唯一预测因子 (ß = 0.21, p < 0.01)。据此,作者们认为:体内脂肪堆积的部位可能并不是肺换气不足的发病机理,而在高碳酸血症的OSAHS,瘦素并不能维持肺泡通气。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