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呼吸系统相关

γ干扰素对实验性肺纤维化大鼠肺泡炎和肺纤维化的影响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89-19223(南京)为了探讨γ干扰素(IFN-γ)在博莱霉素诱导的实验性大鼠肺纤维化治疗中的作用及其机制。研究者将雄性健康Wistar大鼠80只,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实验模型组、氢化可的......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9月20日 中国呼吸与危重监护杂志 2006 Vol.5 No.3 P.189-192 23 (南京)为了探讨γ干扰素(IFN-γ)在博莱霉素诱导的实验性大鼠肺纤维化治疗中的作用及其机制。研究者将雄性健康Wistar大鼠80只,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实验模型组、氢化可的松组及IFN-γ组,在给予实验药物后第3、7、14及28 d,每组取5只大鼠麻醉后处死,左肺行支气管肺泡灌洗术收集支气管肺泡灌洗液(BALF),测定其IFN-γ及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浓度;取右肺中叶行石蜡包埋,观察肺泡炎及肺纤维化程度,测定肺组织羟脯氨酸含量。结果BALF中IFN-γ浓度在实验模型组于第3和7 d明显增高(P均<0.05),在IFN-γ组第3、7、14及28 d均较实验模型组明显增高(P均<0.05),并于第3、7及14 d高于氢化可的松组(P均<0.05);BALF中TGF-β1浓度在实验模型组第3、7、14及28 d均较正常对照组明显增高(P均<0.001),在IFN-γ组于第3 d明显高于实验模型组,但于第7、14及28 d与实验模型组相似(P>0.05),于第3、7及14 d明显高于氢化可的松组(P均<0.01)。IFN-γ组肺泡炎、肺组织纤维化评分及羟脯氨酸含量均与实验模型组相近。可见早期应用IFN-γ肺组织IFN-γ含量增加,但并不能抑制肺组织TGF-β1和羟脯氨酸的产生,也不能预防和阻止实验性大鼠肺泡炎和肺纤维化的形成。
作者: 2006-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